精益和敏捷,该如何选择?

2020-10-21 10:00:00
侯平然
转贴:
微信公众号
710
摘要:精益由来已久,敏捷恰在风口,然而,你知道他们二者在应用实践中的区别和侧重点吗?本文将试图从某些侧面来探讨其中的答案。

引  言

"精益(Lean)"是精益生产(Lean Production)的简称,是在20世纪80-90年代的时候,从丰田生产方式(Toyota Production System)中提炼和总结出来的一种管理方法和实践体系。后来,精益思想(Lean Thinking)提炼出精益五大原则,即价(Value)、价值流(Value Stream)、流动(Flow)、拉动(Pull)和尽善尽美(Perfection)。


到21世纪初,精益产品开发(Lean Product Development)的概念和实践得以完善和成熟。


同样,在21世纪初,敏捷(Agile)宣言诞生,敏捷的理论和实践(比如Scrum等)得以兴起和发展,并催生了各种适合于大规模项目和组织的规模化敏捷实践,比如SAFe、LeSS等。


此外,在20世纪80年代,还诞生了另外一个与质量管理相关的理论和实践体系,就是六西格玛。


一般来说,这些理论和实践很难做到在一个组织内部被同时大规模广泛的应用。幸运的是,我原来所在的公司,就是在同时将这些理论和实践深入的应用到产品开发、生产和运营的各个环节。这些理论和实践包括:精益产品开发、六西格玛(我也是六西格玛绿带哦)、Scrum和SAFe。所以,在这篇文章里,我试图以自己的体会和感受来阐释它们在实践应用中的一些区别或者说侧重点。

精  益

 “精益”的精髓在于从价值流出发,识别引爆点,消除浪费,从而对整个价值流进行整体优化或者说全流程优化。其核心是提高效率(Efficiency)。也就是说,在我们明确知道我们所生产的产品或者服务是有价值的前提下,通过拉动机制,消除浪费,并尽可能快的把产品或者服务生产出来,提供给客户。然而,遗憾的是,尽管精益里面也在强调价值,以价值为出发点,但对如何锚定价值,或者说如何在早期(而不是在生产了一大堆卖不出去的产品或者服务之后)就能确定生产的产品或者服务具有价值,并没有提供切实可行且有创新性的实践方法。


这里所说的价值流,从小处说,可以是一个企业内部的产品开发的全流程;从中处说,可以从企业内部向外延伸,把上下游厂商或者供应链囊括进来进行考虑;从大处说,可以把整个行业或者生态链考虑进来。

精益包含很多的有益实践,比如看板(Kanban),持续改进(Kaizen),五问法(5 Why),戴明环(PDCA),快速问题解决(RPS)等等。

敏  捷

 “敏捷”,以Scrum为例,本质是提供了一个框架(framework),然后,你可以把任何产品开发、项目管理、质量度量等等有益的实践放进这个框架进行使用。俗一点说就是,“敏捷是一个框,什么都能装”。所以敏捷的框架中也会用到许多在精益中用到的实践,比如持续改进。另外,Scrum的五个仪式 - 产品待办事项列表梳理、Sprint计划、Sprint每日站会、Sprint评审和Sprint回顾,基本上就是一个戴明环(PDCA)。


敏捷最有价值的一个创新点就是其提供一种可执行的机制来不断验证客户价值:在相对固定的时间盒内(比如两周),持续不断的发布产品增量(product increment)到客户面前,让客户验证该产品增量是否满足他们的期望,也就是说通过小步快跑的方式不断的验证产品的价值。当然,最小可行产品(MVP)的引入,对产品的第一个版本的发布也特别重要。所以,敏捷的核心是有效性(Effectiveness)。


初次接触敏捷的人,往往有一个错觉:采用了敏捷实践后,产品开发的效率就会提高。这也往往是领导层所期望的。但现实情况是,当一个团队或者组织在采用敏捷实践的初期,由于团队的敏捷成熟度不高,开发效率反而会有所下降。


采用敏捷的另外一个好处是提高团队的可预测性。敏捷中引入了一个开发速率(velocity)的概念,可以度量一个团队在一个时间盒内能够完成的工作的多少,我称之为团队的能力(capability)。目前,开发速率一般用团队在一个时间盒内完成的故事点数(绝对值)来表示,但这种方式在实践中有很多的弊端,我们在实践中往往会使用一种更优化的方法(我打算在以后的文章中予以介绍,这里就不展开了)。

所以,当你向他人推销敏捷实践的时候,千万不要说敏捷可以提高团队开发效率。如果那样说的话,就相当于你自己给自己挖了一个坑,自己跳进去,还跳不出来。我建议,你可以这样说,敏捷可以提高产品开发的有效性以及团队的可预测性。


当然,敏捷不是说不重视效率,而只是说敏捷首先能帮助我们解决的问题是:锚定价值。而后,随着团队敏捷成熟度的提高,效率自然就提高了。

六西格玛

六西格玛是一套改善企业产品质量的理论和实践体系,所以其核心是控制产品质量的精度(Accuracy)。也就是说保证生产的产品的质量“高且稳定”。


六西格玛包含了许多有益的实践,比如根本原因分析(鱼骨图等),控制图(control chart)等等。这些实践当然也可以用到精益产品开发和敏捷开发的过程中。

结  语

通过上面的叙述,对于本文标题中所提到的问题,你大概也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精益、敏捷和六西格玛分别强调产品开发和生产的不同方面,因此它们能够并行不悖地被综合运用到同一个产品的开发和生产的过程中,以帮助企业“高效的”开发“质量高且稳定”,并且“有价值的”产品。
  • 精益强调效率,敏捷强调有效性,六西格玛强调精度。它们都以客户价值为核心。
  • 精益以价值为出发点,以价值流为基础,帮助企业从全局优化产品的开发流程。
  • 敏捷以价值为驱动,帮助企业建立一个产品开发框架。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