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中员工激励的小故事

2020-10-17 10:00:00
侯平然
转贴:
微信公众号
412
摘要:关于如何激励员工或者团队成员,永远都是一个难题和话题。本文尝试通过一些小故事聊一聊,或许会对你有所启发。

巧计驱顽童

我们从一则有名的寓言故事开始。

一个老妇人独自居住在一个街区,每天下午都有一群孩子在她家门口玩耍喧闹。孩子们的吵闹声严重影响老妇人的休息,令其非常烦恼。一天,他们吵闹的实在太厉害了,于是老妇人把孩子们叫到她的家里。她告诉这些孩子们,她喜欢听他们玩耍,但是她的听力不太好,所以她现在几乎听不到他们玩耍的声音了。她请求他们每天都来到她家门前大吵大嚷地玩耍一番。如果他们做到了,她就会给每个人25美分。


第二天,孩子们如约前来,在老妇人的门前极尽吵闹地玩了个痛快。老妇人依据约定给了他们每人25美分,请求他们第三天再来。第三天,孩子们果然又来玩耍了一番,老妇人也如约付钱给他们,但是这次她说她手头有点紧,所以只给了每个人20美分。第四天,每个孩子只得到了15美分。最后,老妇人告诉他们她不得不把报酬减少到5美分。孩子们很生气,说他们再也不会回来了,因为他们觉得为了5美分就要他们玩耍一番太不值得了。


果然,从此以后,孩子们再也不到这个街区和老妇人的家门口玩耍了。老妇人也从此享受到安静的生活。

你是不是从这则寓言故事隐约感受到了什么道理?

老妇人用了一个计策,成功地将那些孩子们最热爱、即使没有酬劳也愿意去做的事情--“玩耍”给“偷走”了。故事的寓意很明显--我们一不留神就会把一个天然的动机变成一个人为的动机。用金钱激励人们做某件事情,人们内在的热情和动力就会被慢慢的剥夺。

大家想一想,老妇人的故事是不是也一直在企业里重演。企业在计划推行一件事情的时候,总是会轻而易举的想出一个办法:奖励那些踊跃参与活动的人。然而,他们最终会发现,只有很少的人会积极参与。

另外一个现象是,企业总是想支付更多的薪酬或者福利来留住那些能干的优秀的人才,但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因为其他企业总是能够提供更好的待遇。

实际上,早在1971年,心理学家爱德华 ·德西就通过实验发现了这一有趣的现象:外在报酬不但不会增强工作动机,反而会减低工作动机。这就是著名的“德西效应”。德西效应告诉我们要挖掘一个人的内在动机(intrinsic motivation)。当一个人因为兴趣、爱好或者成就感等内在报酬而努力的时候,他/她相信这件事情是纯粹为自己而做的,最大的价值是取悦自己(比如自我成长和能力提升);当他/她获得物质奖励等外在报酬时,心态就会改变,会变得患得患失,或者唯恐自己的努力配不上奖励,或者觉得奖励配不上自己的努力。
那是不是说,我们要摈弃对人的物质激励呢?当然不是。杰克.韦尔奇在《赢》中写过这样一段话:“奖牌和公众的吹捧的确是不可或缺的。但如果没有金钱,这些东西的影响力会逊色不少。今天,即使诺贝尔和普利策奖都包含了现金奖励。”

每个人都有现实利益的需要,所以物质奖励当然必不可少。但必须把外在报酬和内在报酬有效的关联起来以避免“德西效应”。我们看一下丰田在加州弗里蒙特的通用汽车工厂里如何做的。

弗里蒙特奇迹

1982年,通用汽车公司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汽车工厂严重经营不善,劳动环境危机四伏,毒品泛滥,并且有暴力化的趋势,还常常伴随着汽车工人联合会的罢工和消极怠工,旷工率超过20%。2月份,工厂关门,全部工人都被解雇。

1983年,丰田为了开拓美国市场,开始关注这家倒闭的工厂,并与通用汽车达成联合经营协议,弗里蒙特的汽车生产线重新投入使用,更名为“新联合汽车制造公司(NUMMI)”。丰田采用了最积极的态度来改善工厂的工作环境和制度。他们让工人在工厂的运作事宜上享有重要的发言权和决定权。他们把汽车工业联合会一百多行字的工作性质描述浓缩成一个单词:团队成员。他们把管理层级从14层压缩到3层:工厂管理层、工作组领袖、团队领袖。他们还拨出专款让员工接受培训。丰田做的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能让雇员们更好的参与到工厂的运作,更好的参与制定那些与他们的工作紧密相关的决策。
团队成员们都接受了针对解决问题和改善实践的培训,成为了领域专家。雇员的角色功能得到了扩展,他们不再仅仅从事单一的劳作,而是能够进行主动思考并为工厂提供改进方案,并且,这些改进方案很快就会被团队落实。任何一名工人都可以通过拉动环绕整个厂房的线索随时中止生产线的运作以解决问题。协作和信心替代了高压和冲突。工人们的工作热情高涨,对现状普遍感到满意。到1986年,这个工厂的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已经领先于通用汽车在其他地方的工厂。质量缺陷从原来的每部车12处减少到1处。整车装配时间只需要原来的一半。旷工率下降到3%。技术创新层出不穷,其中90%以上都有雇员的直接参与,接近1万个构想被付诸实现。

同样的员工、同样的工会、同样的设备,结果却完全不同。这样的成就让人不可思议。美国人认为这简直就是“弗里蒙特奇迹”。

这个故事是不是也会带给你很多的启示?尽管这个故事涉及到变革,但其中的事情都是需要个体或者说员工去完成的,这必然涉及如何激励员工。丰田提高员工的薪酬了吗?没有。丰田出重金奖励员工了吗?也没有。然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却被神奇的激发了出来。这是为什么呢?

丰田重新雇佣了这些失去工作的工人,保留他们原来的待遇,并提供培训提升他们的技能,从而满足了他们的现实利益,即给予了他们所谓的外在报酬;同时,丰田让他们参与到工厂运作和决策中来,在工作中提高他们的能力,使他们成为工厂的“主人翁”,让他们感觉到被尊重和认可,即给予了他们所谓的内在报酬。在此,外在报酬和内在报酬被有效的关联了起来。在这个故事中,后者发挥的作用更加明显。所以,公司老板要想少花钱多办事,那么就需要多去研究一下丰田的故事。

结  语

网上流传马云评价员工离职的原因:一是钱没给够;二是受了委屈。似乎刚好对应于德西效应中的两个因素:前者对应外在报酬;后者对应内在报酬。

其实,也没那么简单。必然是各种因素相互纠缠影响的结果。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