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大阶段工作,建立精益管理体系的思路方法

2021-12-02 13:14:00
liyanling
转贴
395
摘要:精益管理体系,智能化升级转型,质量与效益提升
对于传统密集型企业来说,要实现智能化升级转型,首先要走好精益生产的第一步。通过学习借鉴现代企业优秀精益管理模式,以精益生产管理思想为导向,从而促进管理质量与效益的提升。

精益管理文化的培育成长,需要始终保持公司文化建设与发展,坚持继承与创新并举,在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创新企业文化,使文化发展与战略调整、管理提升有机结合,才能逐步形成了具有企业特点的精益管理文化。

对于传统密集型企业来说,要将精益生产实现落地,关键一点在于要结合行业特征,从中导入精益管理理念,以消除各种浪费、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效率和效益为主要目标,将精益改善的理念和方法延伸至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领域,在公司各部门中全面扎实推进精益管理,逐步形成一体化全价值链的精益管理体系。
第一阶段主要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和持续提升生产能力的中心工作,结合公司存在的薄弱环节,将精益管理理念融入到各项管理制度,打牢精益管理基础,抓好建立健全有效的规章制度、清晰的岗位职责、健全的标准体系、顺畅的信息传递和严格的绩效管理,这五项基础管理工作,扎实做好人员培训、管理整合、流程优化、制度提升,管理升级工作。
 
第二阶段建立在五项基础管理工作初步落实的基础上,对各级人员进行精益思维引导,提升各级人员的精益素质,开展精益课题的研究与攻关,开展安全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物资供应等方面的管理提升,使企业各项精益指标全面提升。
 
第三阶段主要在企业经营和管理活动中,让各级人员逐步形成精益意识,建立精益文化,自觉用精益改善的方法,持续推进成本降低,消除一切可能的浪费和消耗,全面提升企业的效率和效益,以精益标杆公司各项指标对标,企业精益管理水平向先进水平迈进,实现精益企业目标。
 
公司企业要实现以上三个阶段的精益管理体系建设活动,是需要进行精心组织,通过有力推进精益管理文化的推广,积极推动全员认知认同并自觉践行精益管理文化,其有效做法是教育养成、全员参与、领导带头。
 
首先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制定精益管理推进方案,成立高层领导人员为组长的推进领导小组,由领导层全面部署精益管理推进工作,精益管理促进办公室具体策划、组织、协调、督促的精益管理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活动小组及工作机构,落实相关要求,积极宣贯精益理念和精益管理推进的战略部署。
 
其次要宣传引导,大力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微信等宣传载体宣传精益理念、方法工具、重要意义和阶段任务,形成上下一致、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宣传格局,采取正面宣传与反面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深入性。在全企业营造氛围,使广大员工树立精益意识,提升推行精益执行力。
 
然后要全员培育,养成行为习惯。要通过加强骨干带动能力建设,全面实施精益培训,举办公司级精益管理专题讲座,设立精益管理专题辅导,逐步健全精益管理体系,完善精益管理组织制度机制,在潜移默化中使精益理念形成行为习惯,最终推动习惯转变为企业的精益管理文化。
  
传统密集型企业在推行精益管理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以精益生产思想为导向,充分发挥高层领导的指挥作用和基层员工的改善智慧,实实在在的从现场管理改善入手,再逐步提升管理深度,从而避免一些问题的发生,让精益生产思想在生产管理过程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当前,一些企业过分强调扩大生产规模,在引进先进技术装备时,片面追求高自动化和高生产效率,而不考虑整个生产过程和需求的均衡性,企业重技术轻管理现象也比较普遍。要通过革新观念,树立精益意识,企业才能有效地遏制浪费,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增强竞争能力。
 
精益生产思维是精益管理的核心,目前其实还有许多企业对精益管理比较陌生,企业应积极探索实践,运用精益管理方法,建立精益企业研究中心和示范中心,举办培训研讨班,灌输精益管理理念,让企业结合自身情况,按照精益思维原理进行改进和改造活动。
 

精益管理不是企业管理活动的全部,它应与企业的其它管理活动相协调,同时,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客观环境不一样,企业管理适宜方法也不一致。精益管理只是生产管理的一种较好模式,推行精益管理模式应循序渐进,具体实施应因地制宜。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