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合作三大障碍

2021-01-08 13:54:00
周洪涛
转贴:
微信公众号
382


企业最根本的竞争优势既不是来自于资本实力、发展战略,也不是来自于技术和市场,而是来自于团队合作。


也许你已经发现,你领导的团队陷入泥潭,运转失灵;也许你正在苦恼,自己所处的团队毫无生气,亟需改进。

如果管理是一个组织的核心功能,那管理团队则就是这个组织的核心团队了,管理团队可以属于一个项目、一个部门或是一个企业。管理团队必须文化、价值观一致,彼此应该充分信任,才能达到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的效能。

管仲《管子·国蓄第七十三》中的一句话:“利出于一孔者,其国无敌;出二孔者,其兵不诎;出三孔者,不可以举兵;出四孔者,其国必亡”,这就是华为要求管理团队必须“力出一孔,利出一孔”的原因。

大凡经营不好的企业,这点做的普遍不尽如人意,团队成员互相倾轧,沟通混乱不堪,决策要么一言堂,要么万言堂且没有一个定论。不管是内部人还是外部人看来,没有一个平等、尊重、互信、责任的企业文化氛围,感觉整个组织摇摇欲坠、濒临倒闭。那么,就主要是这个组织的管理团队合作出现了一些障碍。

一、管理团队缺乏信任

不管是从初创团队一路发展而来,还是后来不同时期新加入进来,高层管理团队永远是一个组织的大脑和核心。

管理团队首先必须价值观一致,大家应该相互尊重、平等合作、高度信任,这样才能力出一孔。但是很多企业恰恰是这方面出了问题,使企业经营陷入困顿之中。


造成这种局面有两种原因,一是领导太强势,不是说强势不好,而是不合理的强势不好。


不好的强势是指开会、决策一言堂,别人刚一开口,就立马被打断,下面就是其滔滔不绝,或是提前定调子,其他人一看就毋需多言了。实际上很多时候,其观点不一定全正确。这种情形下的企业,如果这个领导能力超群,精力超盛,正常运转没有问题。但是这种人才千年一遇,一旦离开了他的强人治理,企业立即陷入衰败,因为这个企业长久以往,已经习惯被压制的失去了独立性和有效思维。

即使领导能力强,也还是群策群力的好,现在市场强敌环伺,一拳难敌群狼呀。领导事无巨细,包办一切,要么累死领导,要么废掉团队。


二是领导太弱势,老好人,同时平时又疑神疑鬼,认为人人都要谋权篡位,阴谋论满天飞,造成团队之间的嫌隙。

团队成员观点发散时,不能及时给出一锤定音的判断,导致企业工作长时间群龙无首。一个团队,若不能允许每一个人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不管其职级高低、年龄大小、资质深浅,会议上没有冲突,不能容忍错误,平时工作没有平等气氛,必将走入团队信任危机的樊笼,混乱是迟早的事。

二、管理团队无赋权

现在的企业都讲求赋能,赋能到一线,让听得到炮声的人呼唤炮火。

于管理团队而言,就是赋权,让每一个团队成员发挥自己专业和管理优势,有责任才有自信。最怕的就是领导什么事都亲力亲为,一个人有多少时间,更何况是头儿?每一个人都是24小时,每一个人只有一双手,你能强到哪里去?

领导必须学会授权与分权,不是大权独揽。没有人是完人,领导也不是,不必把自己打扮为琴棋书画、天文地理样样都精通的人。领导每天一上班,眼睛看到的事事都是烂事,耳朵听到的人人都是坏人,于是天天“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每天讲的话一个人抵十个人的,还意犹未尽。
在艺术圈,一个艺术家可以独撑大局,但是在商界,没有一个企业家能仅凭一己之力就使企业的发展蒸蒸日上的。

更可怕的是,他不知道,事必躬亲会严重剥夺和伤害团队成员工作的积极性。因为领导随意介入下属的分管的事务,一方面容易招致伙伴的反感,另一方面会养成伙伴的依赖心理,甚至导致伙伴的懒惰。

最终形成一种伙伴大事小情都要汇报请示。领导陷入琐碎事务的泥潭而不能自拔的局面,于是整个团队就领导一个人忙。长久以往,团队成员没有主动意识,只能被动接受,不敢造次一二。

在现实社会中,没有一个领导者能够不通过别人的帮助而获得成功的,是否懂得授权之道,是区别优秀领导者和平庸领导者的主要差别。

事必躬亲,偶尔可以,长久如此,实际上是一个人管理能力低下的表现。

三、管理团队害怕冲突

在这个转型变革的时代,冲突是组织生活不可避免的一部分,遗憾的是,冲突在很多情况下被视为禁忌,尤其在职场中。

一团和气成为很多组织管理团队追求的管理境界,认为成员之间天天剑拔弩张是最大的内耗,尽量避免。理性解决冲突的过程不是战争,其目标不是说服对方他错你对,而是发掘事实,明确解决措施。当然,如果冲突各方太过于情绪化而丧失了逻辑,对话应该暂时中止,推迟几小时或几天后在讨论是最好的主意。

对待工作要求必须极度求真和极度透明。不要惧怕冲突,要认识到冲突对于建立团队之间良好的人际关系至关重要,因为人们正是用冲突来检验各自的原则、观点是否一致以及能否解决彼此的分歧。

人世间最复杂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永远是最难管理的,更何况是平级的团队成员之间,大海航行靠舵手,这一切就要看团队领头人的智慧和情商了。
团队领导若是老好人,遇到冲突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回避冲突就是回避了解决冲突的机会,躲过了小的冲突,往后会有大的冲突,甚至会导致团队人人之间的疏远。

把分歧和冲突放在桌面上,而不是桌面下或会议室外,通过透明冲突实现正义。在追求优异的过程中遇到冲突不可怕,重要的是真理不辨不明,要创造一切条件让最好的点子说出来,即使冲突也是必须的。谁讲话有权威要看谁的逻辑站得住脚,而不是谁的级别高,谁的资历深。

若果我们不能在问题分析、寻找解决路径上进行开诚布公地讨论甚至辩论、冲突,我们就不能成为同甘共苦的伙伴。

还有一种,领导非常强势,且自以为是,属于封建家长制,本事是有些,看不起任何人,就是老子天下第一。

实际上这个组织表面上没有冲突,背后却民意沸腾,如同古代秦国,辉煌一刻后立即盛极而衰。

前者是回避冲突,后者是刻意压制冲突。当团队成员不能当面表达出不同意见时,他们就会在背后进行议论,这个危害比直面冲突要严重的多。
  • 一个合格的管理团队,领导者可以越位,但不能错位;
  • 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后,欢迎越位,但不能顺序倒置;
  • 一个合格的管理者要多管人,少管事,事有无数,而做事的人就那么几个;
  • 一个合格的管理者要看长远,不能拘泥于眼前一事一物之过,只要总体进步并且持续改善中,就要充分授权。
没有信任,领导一个团队将永远只能是纸上谈兵,就会不可避免地变成过细管理者。

最笨的管理就是亲力亲为,一有问题就亲自上阵,这样会打击很多团队成员,变得消极、唯命是从、怠惰甚至敌视。

他们慢慢产生了依赖性,事情的猴子就会一个一个跳到管理者身上,最后就会导致自己越来越累,执行者能力越来越差。

团队领导者对于成员,必须充分信任、充分授权,少强制、多协商,多发问、少命令,因为你们是一个团队,不是各自为战或是某某单独一个人战斗。

你可以威逼,你可以利诱,但效果都只是暂时的,因为弥漫着恐惧、焦虑、怀疑等情绪的组织,成员基本上不可能以最佳的状态工作,唯一持久、高效的方法就是让成员自我激励。

当今,竞争和增长带来的驱动力正在减弱,而稳定性、可持续发展和协同协作正在成为新的牵引力。

信任、协作、平等、赋权是一个团队合作最好的绩效管理,正如已故的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说过:“文化(强大到)可以拿战略当早餐吃。”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