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思想精髓(以“金拱门”为例)

2020-11-08 10:00:00
极简协作
转贴:
简书
368
精益思想是上世纪著名的管理思想之一,在丰田生产汽车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精益思想,用于新时代的软件开发和其他行业也是同样可用。本文试图以金拱门家的汉堡产品为例,试着阐述精益思想在其中的实现。

精益思想的5个原则是(同样也是5个流程):定义价值、识别价值流、实现价值流动、拉动和尽善尽美。

定义价值

精益思想的出发点是价值,而价值只能由最终客户来确定。
价值只有在由具有特定价格,能在特定时间内满足客户需求的特定产品(商品或服务,而经常是既是商品又是服务的产品)来表达时才有意义。在金拱门提供的汉堡产品,满足用户充饥的需求,并有相对合理的价格,这就是价值的最终呈现。

浪费,则是提供错误的商品或服务。比如用户需要的是牛肉汉堡,而我们提供成了鸡肉汉堡,这就是浪费。要么是用户不满意,要么是用户拒绝付费。

识别价值流

价值流是让一件特定产品通过任意一项商务活动的三项关键性管理任务时所必须的一组特定活动:从概念设想,通过细节设计和工程,到投产全过程中解决问题的任务;从接到订单到制定详细进度到送货全过程中的信息管理任务,从原材料到最终产品,送到用户手中的物质转换任务。
在金拱门的案例里,价值流一般只体现在最后一个“物质转换”的任务里(因为产品研发的流程已经早就完成了;而接到订单到交付的流程也是非常迅速就完成了,所以这个案例里面并不明显)。那么,如何尽量迅速的提供合适的产品给到用户?就是面包片,中间夹着一片处理过的肉,抹上一些沙拉酱,加一片生菜后就可以用一个纸盒包装出货了。整个流程一般一个人就能搞定(当然前期有人专门处理面包和肉,最后阶段统一组装即可)。金拱门毕竟是世界大厂,这个流程基本已经优化到了极致。

实现价值流动

把保留下来的,创造价值的步骤流动起来。主要的调整在于小批量时创建连续流。

在讲述麦当劳历史的电影《The Founder》里面,Ray Kroc首次看到麦当劳兄弟的汉堡店时都震惊了。好几个人站成一排,各种汉堡材料有条不紊的生产出来,最后阶段再实现价值交付(统一组装成汉堡)。在这种价值交付过程拆分为不同职能,再通过合理的优化流程和配合,就是实现价值流的过程。

拉动

让客户从企业方面拉动价值,由客户发起价值流请求,整个公司配合价值流。
再好吃的汉堡,如果没有用户需要的话,也不产生价值。我们定义价值,实现价值流动的主要目的,还是在接受到用户需求的时候,可以迅速的组织生产以满足用户需求。当用户提出需要一个汉堡的时候,这个需求触发了一个价值流拉动请求,所有职能和员工都为了完成这个请求而协同工作,这就是“拉动”。

尽善尽美

精益的终极奥义,就是让过程尽善尽美,让流程流动更加顺畅有力,而透明化显然是尽善尽美的重要支柱。通过对用户需求的满足,并不断吸收用户的反馈,调整产品及其生产方式,从而实现客户体验的提升。

产品总是要不断吸收用户的需求,不断精进和提升。这个很好理解,在餐饮业的调整速度是飞快的,而在互联网行业也是如此(所谓的敏捷开发也是基于此而出现的)。金拱门不是不断的生产更好吃的产品,而是生产更符合用户品味的产品。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