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纺机:精益织造 打造“长方”新名片

2022-07-06 09:10:00
中国纺织
转贴:
新浪微博
470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大国重器的关键核心技术,是化缘要不来、花钱买不来、市场换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的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

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是我国纺织产业未来的发展重点和方向,纺机“十四五”指导性意见指出,要增强行业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聚焦六大重点工程,推进十个细分领域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区域协同的产业布局,持续推动纺织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了实现这些目标,纺织行业尤其是纺织机械行业要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工作放在首要工作来抓,既要把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作为今后发展的明晰的、主攻方向,又要率先发力,尽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推进纺织行业的智能化发展。

历经50 多年的发展,被用户誉为“中国史陶比尔”的“长方”,产品不断创新升级,拥有着一批批忠实的用户。一直以来,常熟纺织机械厂通过一系列技术改进,产品的研发能力、核心零部件自制研发工艺能力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主关键零件工艺攻关、整机主要技术指标的综合提高,产品在转速、织造效率、可靠性等方面已基本达到或接近同类进口产品,让“长方”赢得了更多高端客户的青睐。

三大系列产品 高速平稳高产量

近年来,常熟纺机精准定位,始终朝着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高端路线集中发力。常熟纺机名誉董事长彭晓虹介绍,公司主导产品涵盖“电子多臂装置、电子提花装置、凸轮开口装置”三大系列。包括电子多臂装置D2861、D2869B、D2655B、D2658B,GT405-II、GT408;电子提花机GT512L、JL1620、JL2410、GT512T;凸轮开口装置S1353、S1351、S1354。

谈到产品的优势特点,彭晓虹表示,电子多臂装置具有电子化、高速化、高可靠性,品种翻改方便,面料附加值高的显著特点。电子提花装置全部采用共轭凸轮同心轴结构,具有承载力强、运动平稳、传动效率高的特点,可选P1 ~ P4凸轮,适应不同门幅织机及双层绒织机的全清晰开口提花织造。共轭凸轮式电子提花机,引领了国产提花机的发展,结合用户的实际需求,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具有性能可靠、维修维护少、使用寿命长的特点。凸轮开口装置均采用积极式共轭凸轮的开口型式和全刚性连杆回综方式,具有开口清晰、高速平稳、免维护、产量高的特点。

当今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对企业发展变得尤其重要,以创新、知识产权为基础的竞争越趋白热化。针对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常熟纺机早有准备,彭晓虹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拥有有效专利54 件,其中发明专利19 件,实用新型29 件,外观设计6 件,软件著作权6 项。其中:电子多臂相关专利21 件(发明专利9 件);电子提花相关专利24 件(发明专利7 件)。

知识产权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是企业保持持续创新能力和赢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资源。彭晓虹谈到,目前公司自主掌握的核心技术主要有,匹配织造工艺的开口运动规律的设计、分析与优化;高精度共轭的开口凸轮的设计、制造、装配与检测;高可靠响应的电子多臂电磁铁的专有制作工艺与量化检测;电子多臂、电子提花智能控制系统的自主开发,与各类织机的联机联控;电子多臂成台调试及自动测试台,及防错花织疵专用装置;提花机选针组件的恒流节电等技术,及国产化制作的专有工艺;提高提花机稳定性的数据抗干扰发送、智能温控等多项改进;共轭凸轮式电子提花机的系列化开发及适用性配套;积极式凸轮开口装置的设计技术,包括各类组织凸轮的自主开发能力。

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一个企业永恒的主题,无论是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员工创新还是服务创新,都要与时俱进。在技术创新领域,常熟纺机近几年来,通过新产品研发、引进精益生产模式、实施6S 管理、改进供应商考评等推陈出新,不断优化生产作业流程;增添新设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同时在产品功能方面,通过创新研发织造防织疵装置为用户设备增加用途完善功能等各项持续的创新,取得了较好的口碑和竞争优势。

彭晓虹表示,人员创新方面公司一直以来倡导“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引进、培养、激励机制,提供员工学习成长的机会。鼓励科技人员自主学历培训,以公司“市名师工作室”为表率,激励员工加强技能培训。在此基础上,充分激发员工主人翁责任感,为实现公司愿景、使命而努力。

就具体产品而言,通过持续的创新提高,成绩斐然,彭晓虹谈到,创新成果可以从几个方面体现:高速电子多臂于2021 年通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认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产下置式织机实际织造转速650rpm 的空白;高速电子多臂应用于上置式650rpm 的一款产品,荣获江苏省纺织工程学会纺织技术创新奖,随后升级版D2869B 电子多臂中标江苏恒力集团多个项目,高可靠的织造性能获得了行业标杆用户的好评;GT512T 电子提花机作为国内首推20480 大针数的产品,荣获江苏省纺织工程学会年度科学技术奖;JL2410 电子提花机荣获江苏省纺织工程学会纺织技术创新奖;电子多臂在机错花防织疵检测装置获实用新型专利,可改善旧机织疵,提高成品率;“十三五”期间电子多臂通过主关键零件重点攻关,攻克产品出现早期故障现象,可靠性大大提高。

开展可靠性攻关 提高重要零件精密度

据介绍,常熟纺机现拥有一支由30多名科技人员组成的研发队伍,专业涉及机械设计、机械工艺与制造,计算机、电气等多个专业领域。其中高工11 人,高级技师2 人,工程师22 人,技师2 人;大专以上学历近80 人,其中硕士5 人。

彭晓虹表示,队伍富有朝气、敢于创新,35 岁以下的研发人员占70% 以上,且有多名骨干,1 名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1 名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1 人获“纺织工业部劳动模范”称号,2 人获“常熟市技术创新能手”称号。电子多臂、电子提花开发组分获“常熟市‘十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他谈到,公司创新机制主要有创新发展战略规划、人才培养与激励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技术创新平台建设。

彭晓虹谈到,公司正着手规划更高转速的高速电子多臂装置,智控程度更高的新型电子提花机、高速凸轮开口装置等新一代产品, 包括与之配套的关键技术。


目前,国产开口装置虽取得长足进步,但仍落后于织机的发展步伐,尚不能完全满足高性能国产化配套要求。特别是高速电子多臂,主要存在可靠性的不足。彭晓虹表示,对此,公司正全面开展可靠性攻关,提高重要零部件的加工精度、装配调试质量,减少错花隐患;实施批量生产条件下的精益生产,减少质量波动;提高承载运动件的运动精度及耐磨性,使MTBF 接近进口。同时,要及时改进电子提花机的组件稳定性、通用器材寿命、电气通讯联控等不足,以进一步巩固国产提花机的主导地位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