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敏捷(Lean Agile)导论

2021-02-19 13:36:00
Kevin
转贴:
腾讯云
420

一、精益(Lean)

提到精益,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精益生产”,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日本的丰田公司,其最终演变成为了一种新的管理方式。

精益生产是通过系统结构、人员组织、运行方式和市场供求等方面的变革,使生产系统能很快适应用户需求不断变化,并能使生产过程中一切无用、多余的东西被精简,最终达到包括市场供销在内的生产的各方面最好结果的一种生产管理方式。与传统的大生产方式不同,其特色是“多品种”,“小批量”。

图一 汽车生产产线

二、精益敏捷(Lean Agile)和精益思想(Lean Thinking)

在软件工程方面,Tom Poppendieck和mary Poppendieck提出“精益敏捷(Lean Agile)”,他们指出可以将生产线的生产技术应用于软件工程。这种精益开发的思想也为敏捷的可行性/科学性提供了依据。

图二 Tom Poppendieck和mary Poppendieck
精益思想(Lean Thinking)一词源于James P. Womack和Daniel T. Jonesl996年的名著《精益思想》。该书在《改变世界的 机器》的基础上,更进一步集中、系统地阐述了关于精益的一系列原则和方法,使之更加理论化。

精益思想要求企业找到最佳的方法确立提供给顾客的价值,明确每一项产品的价值流,使产品在从最初的 概念到到达顾客的过程中流动顺畅,让顾客成为生产的拉动者,在生产管理中精益求精、尽善尽美。价值、价值 流、流动、拉动和尽善尽美的概念进一步发展成为应用于产品开发、制造、采购和服务顾客各个方面的精益方法 (Lean Techniques) 。

图三 James P. Womack以及他的著作《Lean Thinking》

三、精益(Lean)和Kanban 、Agile的关系

Lean的形成的时间比较早,对后续的Kanban和Agile都有深刻的影响,可以这么说Agile的实践就是Lean原则的表现。或者通俗的理解认为Lean是Kanban和Agile的"祖师爷",Lean的很多思想都在Lean是Kanban得到了体现。

Scrum或者Kanban,或者两者的混合。这些属于管理实践。 XP(极限编程)属于技术(工程)实践。一个好的敏捷团队要同时选择对自己最适用的的管理和工程实践。那些只选择了一两项措施的团队,很可能只是在进行假敏捷。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