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工具之持续改善

2022-01-18 15:22:00
精益加油站
转贴
301
持续改善,我们都不陌生,很多企业都把持续改善当作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或者文化,比如我们企业就是这样。但我们也看到,很多中小企业根本没有这样的机制或者文化,当然企业的发展也会受到很多限制,比如成本居高不下、质量问题频发、交货老是紧张等等。就需要注重持续改善的问题了。
一、什么是持续改善

持续改善,顾名思义,就是要持续地改进和优化。优化什么呢?当然是关注于你需要追求的东西。比如企业,当然是关注结果的QCDSMF(即质量、成本、交期、安全、士气、财务),这是企业经营的硬指标,也是企业能存活并保持竞争力的直接反映。比如个人,我们当然关注是自己的物质和精神上的终身成长,追求财务自由和精神自由得到更大释放。


二、为什么要做持续改善


持续改善的作用和意义太大,企业要持续改善就好比个人要终身成长一样,这个意义不言而喻。

1、学习能力是导致人与人差别的关键
我们说,人与人之间的最大差别在于学习能力,没有第二。很多人会说自律能力、思维能力、心态才是人与人之间的最大差别,我想说,这些都来源于自己的学习能力,是结果,不是原因。

持续学习的能力也就是终身成长能力,会产生你的自律能力、思维能力和心态发生改变。这种改变本身就是一种改进和改善,而持续地改善就能让我们在知识、能力、思维上不断得到突破,最后遇见更好的自己。就这么个逻辑。

2、持续改善能力是导致企业与企业差别的关键
对于企业持续改善来讲,当然是不断追求企业在自身利益和社会价值的双丰收。如果仅仅是追求挣钱,这一定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企业,算是二流甚至三流企业。真正一流的企业是追求解决世界或者社会的某个问题,是“利他”思维,比如稻盛和夫的京瓷和埃隆马斯克的SpaceX。

SpaceX让整个火箭的成本大幅度下降,让国家级的火箭研发生产企业失去竞争力,这是行业的持续改善和优化。同时,SpaceX从开始不挣钱到后面能实现盈利,获得美国政府大单,这是内部持续改善的结果。

3、丰田的持续改善
对于我们熟知的丰田,从起初的织布机工厂到转型汽车经营,从解决国内战争之需做货车到满足老百姓交通之需造轿车,从国内市场走到美国疆域,再到全球市场,丰田的每一步成就的取得都是自己持续改善的结果。

从丰田佐吉发明可以自动报警的织布机,也就是我们熟知的“自働化”起源,到丰田喜一郎提出"JIT"的理念,让大野耐一先生持续不断地深入思考和实践,最后才形成了丰田生产方式(即TPS),这个过程也是持续改善的结果。

所以,没有持续改善,就没有现在的丰田。


三、如何做好持续改善


要做好持续改善,我认为需要做好如下几方面。

1、全员理解持续改善
很多时候,我们推行持续改善难以深入和持久,都是因为多数员工还没有真正理解持续改善,我们就急急忙忙地开始了。这会带来推行的难度加大,并且员工也难以执行。

所以,解决人的思想和意识问题是前提。就好比全国军、民都认同毛泽东思想才有了解放战争的胜利;也好比全国人民都认同抗击疫情的重要性,我们才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

同样,对于做持续改善,我们一定也是先解决人的意识问题,让大家真正理解持续改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家才会愿意去做,也才可能做得好。比如,我们要把持续改善的厉害关系讲清楚,比如我们要把持续改善与每个人的影响讲清楚,并且要让他们真正对持续改善有信心。

2、全员有能力做持续改善
当大家都愿意去做之后,一定是逐步培育大家的能力,让大家有能力去做持续改善。比如我们经常提到的精益工具(我最近分享得比较多),都可以跟他们去培训、分享和实操。

一般的做法是让一部分人先具备能力,先做出一定的改善成果,再去推广。这样做的好处是“集中优势兵力打歼击战”,让好的效果自然推广。强化大家的改善意识,这样更有行动去学习改善技能。后面当然是顺理成章的开展大规模培训、引导实践和辅助改善。能力本身也需要持续提高,这是能力方面的持续改善。

3、形成文化
任何需要全员长期做的事情,都要形成制度、习惯和文化。我喜欢用文化这个词,因为制度是强迫的、习惯是自己养成的、文化是大家认同的。持续改善到后面一定是形成文化,就是真正自发地想去改善,一方面希望自己的工作做起来更加轻松,希望公司的结果更好;另一方面,这样的改善会让自己觉得更有成就感、更有价值感。持续改善本身对于企业发展、对于个人成长都是最良性的促进,我们没有理由拒绝。

我们公司把CI(Continuous Improvement)当作核心价值观之一,我们的做法是全员培训我们的CAMS系统(包含我们自己的改善工具QCC,SSC),哪怕是任何一名基层员工。同时激发他们自己做去改善(没有指标界定),并且持续帮助他们提升改善能力,让员工自己成为持续改善最大的收获者。

文化并不仅源于公司的设计,更在于每一个人的行为,公司每位成员都是文化的贡献者。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