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之书》:3个方面了解精益思想的核心,提升工作和生活高效性

2022-07-15 15:18:00
楠悦读
转贴:
baijiahao
566

今天分享的书籍是《精益之书》。

约翰.厄尔利(JOHN A.A. EARLEY)是SmartChain International LLP的创始合伙人,为许多大型公司的供应链的精益转型提供支持和服务。他在国际工业界及咨询界担任过多年的资深领导者的角色,所以他能从企业和咨询两方面来看待和分析问题。无论是早期的劳斯莱斯航空发电机,还是后来在普华永道国际事务所的成功职业生涯,或是最后成为阿斯利康公司的全球精益总监,精益一直是约翰的首要关注。

本书是一本关于精益思想的小册子,旨在帮助读者了解精益思想的核心,并将其应用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从而提升工作和生活高效性。全书首先介绍了精益的定义、思想核心及核心原则,指出精益的本质不只可以用于提高生产效率,也可以用来改善生活中的一些事物。之后提供了精益理念在企业管理、组织、绩效提升等方面的应用。最后分析了精益思想、失败案例、成功关键因素、关键工具和技术用语、获取帮助和获取结果方面的问题,帮助读者在短时间迅速了解精益知识,在改善工作和生活的同时享受精益带来的高品质生活。

一、认识精益

什么叫精益?精益的概念,最开始是从丰田生产体系当中提炼出来的,是指去掉所有损失和浪费,降低波动性,用最小的投入去创造最大的价值。精益其实是一种效率高的体现。在书中,作者给出了一个比较精炼的定义,叫只付出绝对必须最少努力,来获得所期望的结果。精益需要我们掌握8个原则。

1、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企业的目的就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对于一个精益的企业而言,它会有一个原则,这个原则是:除非客户有需求,否则什么都不做。为什么?因为如果你有动作,但是这个动作的结果不是客户所需求的,这个动作就叫作浪费。

2、尽可能保持流动性

什么叫尽可能保持流动性?在一个事情正在被处理的过程中,或者一个生产线正在被装配的过程中,一旦它停下来了,那么这个时间就是一个不增值的时间。

怎么样能够保持流动性呢?要先识别到底哪一些是阻碍事情往前流动的瓶颈,然后解决这个瓶颈。可是解决了这个瓶颈之后,你会发现总会又新出现一个时间最长的步骤,瓶颈就转移了。转移后,你要去解决新的瓶颈,然后再去解决更新的瓶颈,一步一步让整个步骤合在一起所需要的时间越来越短,效率越来越高,那么流动性就会越来越好。

所以有的时候,企业过于专注在某一个点、一个非瓶颈的点,或者本来是瓶颈,但是已经把它改善到不再是瓶颈,瓶颈已经是别的东西了,但企业还是专注在这个方面进行改善,那么对于整个企业的价值,就是一种损失。因为你并没有把自己的核心时间,放在最必要、最需要、产生影响最大的步骤。所以,这也是所有企业在进行精益改造、精益转型的时候,需要去持续关注的一件事:一定要永远关注那个最影响流动性的瓶颈,而不是专注于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到极致,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到全行业最好。

3、识别和消除浪费

什么叫浪费?浪费就是会增加成本,但是不增加价值的工作。

4、消除变异

什么叫变异?变异就是跟正常的不一样。在生产的过程当中出现的变异,就是比如说你要生产一个零件,这个零件有一个尺寸,过大过小都不合格,那么一旦出现不合格的零件,就叫作变异。所谓的消除变异,就是我能不能尽量让每一个加工出来的产品,都在合理的范围,都在可接受的质量范围之内,这个叫作消除变异。

5、围绕期望来构建组织结构

一个要实施精益的组织结构,并不仅仅是一线行为需要改变,整个组织的架设也要根据实际的需求来进行改变,才能让精益真的落到实处。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分工特别细,甚至有非常森严等级制度的官僚体系和企业能够变得非常精益。为什么?因为有很多在基层需要完成的事情,并不是一个部门能够说了算的,可能要绕很多部门。然后这些部门又各自有各自的职责,各自有各自的绩效,最后就变成一件可以改善一线运营的举措,变得没有办法在所有部门同时批准,最后就没有办法实施。所以,整个组织架构的设置,也要围绕着精益的期望来进行衡量。

6、人员的技能培训

精益是需要对人进行培训的,不仅仅是技能、工具的培训,更重要的是精益思维的培训,也就是每一个人都专注在怎么样能够让事变得更高效,怎么样能够识别浪费,怎么样能够消除无谓浪费,这样才能让整个体系达到精益的目标。

7、简单明了的衡量和控制

就是我怎么去评判做的每一件事,是否让我的企业或者组织更加精益。这个衡量标准应该是简单的,而不是一个复杂的衡量体系。因为任何一个复杂的衡量体系,都没有办法到最后让事情变得更精益。因为它太复杂了,当你把标准拆分的时候,你就会发现盘根错节,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方式。

8、描绘你的理想状态

所有的精益改善都会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就是你需要设定的理想状态。你所做的所有改进,都是在各个不同的方面,让它更接近你想要的那个理想状态。换句话说,就是你的目标是什么。精益改善的目标,一定跟客户需求要完全吻合,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满足客户需求的理想状态。有了这个理想状态,我们再去做精益的改善,就可以有的放矢,才知道什么是浪费,什么不是浪费。

二、精益的阻碍

精益的核心是避免损失。那么在企业中到底有什么样的损失呢?作者给我们介绍了三种。我们分别来了解一下。

1、浪费

第一过量生产。过量生产并不仅仅代表客户要10个,我生产了11个或者12个,最后有2个客户不要,最后就变成废品。过量不仅仅是数量的过量,还有生产时间、速度等等的过量。我明明生产一个东西5分钟就够了,非要花6分钟去生产,这也是一种过量生产,这叫过量使用时间的生产。

所以,我们去看生产的时候,首先要判断的是有没有过量生产。那么判断是否存在过量生产的依据是什么呢?就是我生产出来的东西,它所花的时间、所消耗的材料,和它最后达成的质量数量,是不是超过了客户的期望。除非客户愿意为超过的部分额外付费,那么超过客户期望也是一种浪费。

第二种叫等待。不管是原材料也好,还是半成品也好,只要放在那儿不动,都属于等待。等待就是一种浪费,因为它没有在进行价值增值的那一部分,它并没有被进行加工,它并没有被进行增强,并没有让它在这个状态下向着最终产品更近一步,所以这是一种浪费。

第三种运输。就是在各流程之间,人员或者物品的不必要移动。什么意思呢?很多工厂完成了上道工序后,要把上道工序完成的东西,运到另外一个厂房去进行下一道工序,那么中间过程就叫作运输。往往我们会看到很多不必要的运输,像产线的排布是不是足够合理,让所有运输最后加总到一起,变成一个最短路径、最少时间、最低成本的精益状态。

第四种过度加工。就是加工的程度超过了客户的要求。客户要求这个杯子可能做成这个形状,它的准确度只要达到95%就可以了,但是我们精益求精,用各种各样的方法让所有杯子长得一模一样,所有维度都保持一致,那么这种是不是浪费呢?客户愿不愿意为这种杯子多付钱呢?如果客户不认为这是一种价值,客户认为我有一个杯子能用就行,长得差不多就可以了,那么它就是浪费。如果是说我加工得特别好,可以按照比如说,A类货,我卖给什么样的客户,B类卖给什么样的客户,满足什么样的需求等等,如果能做这样的划分,过度加工就未必是一种浪费。所以,判断是不是浪费,是不是损失,是不是足够精益的核心的原则,就是看客户的期望。如果客户有这样的期望,它就不是浪费;如果客户没有,它就是浪费。

第五种库存。库存分好几种,有原材料库存,有半成品库存,有成品库存。再往外延伸一点,还有你向供应商付了钱,但是供应商还没有运到的在途库存;也有客户还没付钱,但是我要先发货,发出去的货的在途库存。为什么说库存是一种浪费呢?因为库存本身停在那个地方,是没有附加价值增值的,甚至还在贬值。因为有很多东西变成了成品,从待在那儿的第一天开始就在贬值。

第六种返工。什么叫返工?就是加工完了发现不行,再回过头去重新加工一遍。这可能是由于加工精度不够所引起的,也有可能是由于出现了质量的波动所引起的。返工就是对于同一件事,需要耗费两倍资源,或者是更多的资源才能去达到目的,这种叫作返工浪费。

第七种移动。移动跟运输不一样。运输指的是流程之间的物品,或者人员的流动。移动,指在一个流程之内,人员或者机器不必要的位移。比如说我要安装一个东西,待安装的零件在这儿,我的工具在那儿,我要安装的工作台在另外一个地方,那么我要做的动作是先拿起一个待装的零件,再拿起工具,然后到这个地方进行安装,所有的这些动作叫作移动。

所以,在精益改进的过程当中,其实有一个很核心的工作,就是要去研究每个人的每个动作的构成,然后去看它的合理性。有了这种合理性后,我们再看怎么去改变整个工作的布局,使得我们的移动最少,运输最少。

2、波动性

什么叫波动性?就是每一次都不一样。比如我们上街买菜,有可能每一次买的菜不一样,所以要去的摊位不一样,导致我要花的时间不一样。也有可能我买同样的菜,可能每一次走的路径不一样,导致我的时间不一样。这些都是波动性。

波动性有一个上限,有一个下限,就是你最少也要多长时间,最多也不会超过多长时间,来决定波动性的大小。波动性越大,证明整个行为的可预测性越差,也就意味着你所需要给它预留的时间,就越要按照上限去预留。否则就有可能会发生时间到了,但是事没做完的情况。

信息也会产生影响,信息会有什么样的波动性呢?一个就是信息的准确性。信息不准确会导致生产排布出现波动。比如,客户说下个月要三百件;两天之后说要不了三百件了,要两百件;三天之后又说签了个大单,能不能给我五百件。你自己的生产怎么排,一定会有很大的波动性。

第二个因为信息不确定而造成波动性的原因,在于信息本身的格式。如果这一次收到的信息,和上一次收到的信息的格式不一样,也会容易产生误解。有一些东西可能没有了,有一些东西是之前不要求,现在要变成要求的,那么都会对整个的生产和管理产生影响。

3、不灵活性

什么叫不灵活性?客户的需求可能是多种多样的,那么为了满足客户多种多样的需求,你就必须要有一定的灵活度去应对;如果应对不了,就会变成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自然也就达不到精益的这种状态,那么必然就是一种损失。

那么客户都有哪些有可能会产生变化的,需要我们去灵活应对的诉求?第一个,产量。第二个,产品组合。客户多种多样,那你怎么样能够灵活地去切换你的生产,能够当客户需要的时候,去提供给客户需要的产品,这个是一个需要灵活对待的事情。第三个,交货期。客户可能今天希望这个货要尽快给他,因为他的客户急用。明天可能说这个货先别急着给他,他的仓库已经排满了。那么对于你自己而言,你可以怎么样去灵活地管理交货的交期,进行排产和库存的管理呢?

最后,就是产品。你的产品本身如果具有不灵活性,客户想加一个功能,想减一个功能,你没有办法做到,那怎么办呢?客户看来就是不灵活,或者不能满足我的需要,从而会引发问题。那有没有能够做到灵活性的企业呢?其实所有成功企业,在它过往的发展过程当中,包括一个行业的持续演进,都是在增强灵活性,增强效率。

比如,汽车。在最开始汽车生产线出来的时候,福特出的T型车只有一种颜色,只有一种配置,只有一种样式,只有一个规格,你要么买它,要么没有。如果现在到一些比较好的整车厂,会发现一条生产线,前面是一辆轿车,后面是一辆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前面是一辆白色的,后面是一辆蓝色的;前面是一个高配的,后面是一个低配的,可以这样穿插着来进行装配。也就是说,客户下订单的时间顺序,就可以直接成为我的生产顺序,直接变成我的交付顺序,所有客户的预期和满意度,都变成可以去管理的,这就是企业不断增强灵活性的一种表现,也是精益的一种表现。

三、精益管理工具

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精益,那么到底应该怎么做呢?我帮大家整理了两个工具,分别是:5S现场管理和改善闪电战。

1、 5S现场管理

所有精益生产,精益改造,都不可避免地要牵扯到5S,叫作现场管理。5S分别对应的是什么呢?叫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所谓整理就是把你所有在桌子上的东西分成两类,一类是完成工作需要的,一类是完成工作不需要的。留下完成工作需要的,拿走完成工作不需要的,或者已经完成的这些产品,这个叫作整理。所以,看一个生产的现场整理是不是到位,你就问自己:
  • 在现场有没有用不到的设备?
  • 在现场除了特别的规定,有没有重复的部件?除非有特别的需要,这个地方不应该有重复的部件。
  • 有没有不必要的材料或者是库存?
第二,整顿。第一步,我们在桌子上留下的,是我们完成工作所必须的东西。那么第二步,就是把这些必须的东西,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去放。那么什么样的地方叫合适的地方呢?这个可以因人而异,也因不同的行业和你的生产环境和生产需要来定。有人的做法是把所有的工具放在顺手拿的地方,有人的做法是把那些最常用的工具,放在最顺手的地方。不常用的工具可以找个盒子放起来,这样整个台子可能更清洁。

第三,清扫。顾名思义就是让环境维持干净。《扫除道》这本书认为工作的场景干净了,人的思维和工作的干劲都会产生变化。但生产场景可能还有进一步的要求,就是最好贴标签。比如,当你清扫的时候,可能会发现,这个地方清扫不干净,得过两天再拿别的东西来清扫,或者这个地方清扫的时候,发现有东西坏了得更换,那你就要贴上标签。所以,很多企业有不同颜色的标签,就代表不同需求。那么当清扫完毕后,真正对这个设备进行使用,或者是维护的人来看的时候,他一眼就可以看到什么是需要关注的,什么是要马上去处理的,这也是一种增强效率的方式。

第四个,清洁。清洁是让它变得整洁,就是整个环境标准化、一致化、稳定化,不管是谁到这个生产线做了清洁工作后,都是一样的效果。比如仪表盘,如果我用红黄绿来表示它不同的状态,那么它也会变成清洁的一个步骤。把工作图、工作指令图、设备状态图等等,全部标准化了之后,保持一致性,可以让生产的波动性降低,从而提高效率。

最后,素养。所谓素养,就是这事不是一次性的,得把它变成一个习惯。它是整个工作素养的一部分,是需要持续改善的。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每天下班之前,我能够按照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几个环节的要求,去把它归置清楚,去把它分类明白,去把它按点来存放,然后保持它的可用性。

2、 闪电战

它是一个实施的工具,叫改善闪电战。它是一套工作方法。它是讲组成一个团队,针对一个问题,怎么用五天的时间就获得显著改善。成功实施改善闪电战的第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要选取正确的问题去解决。这个问题本身,它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才适合做改善闪电战。

首先,它能够被改变。就是你明显看到它是有差距的,或者跟最佳状态是不一样的,我能够去改变的。

其次,它足够重要。就是你改变了它,它是有意义的,它既能够改,而且它改了还能马上产生效果,这样的问题我们适合拿来做改善闪电战。改善闪电战具体怎么做呢?

第一,相互熟悉,做好规划,认同彼此的分工和角色,了解数据,所以第一天就是做准备。什么叫准备到位?一个团队,每一个人都知道:
  • 自己要做什么事;
  • 为什么要做这些事;
  • 跟别人的工作之间是怎么关联的;
  • 我为了要做好这些事,应该掌握的信息和数据。
第二,画出价值流的现状图,把现状画出来,画出来之后,还要进行头脑风暴。一个团队要进行头脑风暴,要去找到到底哪些是可以改善的。

第三,挑选出来的可以改善的点,要马上进行行动去进行改善,去解决这些点,去提出解决方案。

第四,确认改善的效果。就是做了这件事到底有什么好处,一定要把它说清楚。而且怎么样能够做这件事,让这件事变成一个流程的部分,不是我为了这个项目去做这件事,而是以后的流程就要改成这个样,才能持续地被改进。

第五,做总结报告,宣传,持续完成需要中长期发生的改变。有一些改变可能当下就能发生,但是为了它能够长久发挥作用,还有一些需要长期、中长期去完成的工作,这些要罗列出来。

改善闪电战最重要的用途在什么地方呢?就是我们在帮一个企业,或者一个组织,或者一件复杂的事情进行运营改善的时候,永远没有办法一蹴而就,一定要按部就班。所以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在刚开始,让大家能够认同认可这么做是可行的,这么做是有效果的,这么做是能够帮我们进行改善的。所以,很多企业都会采用这种方式,去选取合适的问题进行改善闪电战,然后再用合适的方式把它宣传出去,让所有人都有意识地改变,所有人都能认知、认可、认同,最后再变成运营改善的步骤。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