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管理,刷新大IP时代的制造效益

2022-05-10 13:38:00
堆知科技
转贴:
微信公众号
676

一、IP时代

当今时代,是大IP的时代,各行各业的管理者都期望企业能在自己的领域有所创新,有自己的核心知识产权。制造业的精益管理是大IP时代的一股强心剂,是实现生产、销售大爆发的关键要素!堆知科技的老师带您来一起看一下精益管理的一些关键点和技巧吧!

二、精益管理

精益生产是麻省理工学院定义的。他们在一项名为“国际汽车计划”的研究项目中,通过大量调查对比发现,丰田的生产组织、管理方式是最适合现代制造业的生产方式,称之为精益生产。

精益管理源于精益生产。精益管理最初是在生产系统的管理中实践成功的,随后逐步延伸到更多企业的各项管理业务。也从最初的业务管理方式,上升为战略管理方式。

三、预防管理是精益管理的关键

在企业的实际经营管理中,有时候管理者是懂得预防管理的重要性的,但在具体行动上却很容易走偏。在管理实践中,人们往往习惯于花时间应付层出不穷的问题,优秀者在“灭火大赛”中脱颖而出,而防微杜渐的事情却少有人关注,更没有人潜心研究。
企业做精益管理的时候,不少企业领导就认为,花钱请老师就是来解决大问题的,动员员工解决小问题意义不大。这样的认知水平,是缺乏哲学思辨能力的表现。

预防管理,要从两个方向正确理解:

一方面来讲:越是在发生问题的源头进行管理或改善,失败成本越小,管理效果越好。比如产品质量问题,在市场上被客户投诉所造成的质量损失最为惨重,在产品出货或生产过程中发现问题质量损失会小些,在原材料供应商处发现问题其质量损失会更小,如果能在设计环节采取有效对策(防错设计),那就根本不会产生不良损失。又比如,订单交付问题也是如此,越是临近订单交付的后期发现问题,补救起来越难,而且造成的损失越大。

另一方面:小问题解决或改善的越多,越是能防范大问题的发生。比如,设备停机故障的发生往往都不是偶然的,是由诸如震动、锈蚀、发热、松弛、灰尘等微小缺陷(小问题)不断累积而成的。要消除设备停机故障,唯有从消除各类微小缺陷开始。又比如安全管理也是如此,细节不做好,安全隐患不消除,很难保证不出大的安全事故。


精益管理主张全员参与,目的就在于发动全体员工从解决自己身边的小问题,消除身边的小缺陷开始做起,预防为主,持续改善,并最终达成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宏大目标!

四、库存管理是精益管理的命脉

我们再来看看库存管理如果出现问题,会给企业带来哪些恶性循环?如果库存商品不能销售出去的话,就不能给企业带来销售收入,就不能产生企业运转必要的现金流,更不能为企业带来利润……一句话,只要库存不变成销售,就不能给企业带来任何好处。

库存还存在贬损或丢失的潜在风险。库存的商品,不仅因为市场变化以及设计变更等存在贬值的可能性,还可能因为管理的失误等,存在损坏或者遗失的可能性。可见,库存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经营风险。

库存消耗了企业的经营资源,特别是耗用了企业如血液一般重要的现金流。库存占用了企业仓储空间、占用了存储货架,库存增加了仓储员工的劳动,增加了大量的搬运成本,库存耗用了企业的资金,使企业的大量现金固化在库存产品上。如果没有库存,企业本可以把这些资源用在其他方面,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收益,产生更好的效益。因此一定要尽快将库存转化为销售!

五、结论

企业精益化管理是企业实现智能化的基础和保障,它是和企业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息息相通、一脉相承的!只有做好精益化管理,才能顺畅平稳的实现进一步的提升,在当今的大IP时代,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