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造人,再造车 - 没错,这就是给力的丰田文化!

2021-09-03 10:00:00
标杆精益
转贴:
微信公众号
321

如果你有机会参加“企业文化”、“企业战略”或者“精益管理”方面的培训,几乎每一位培训老师都会跟你提到“丰田文化”。

我读完《丰田文化》这本书,对我最直接的“刺激”有两点:
  1. 中国为什么五六十年造不出一款“全世界可以跑”的汽车?我的思考是中国人缺少一种“精益求精”的思想和文化传承,因为我们“地大物博”,“差不多就行”的态度毁掉了20世纪的“中国制造”。
  2. 今天的中国企业和中国人普遍“急功近利”的思想,严重阻碍了我们的技术和工业发展,“什么赚钱快”就做什么,没有人愿意“坐冷板凳”——完全沉下心来去研究技术和改善我们的生产和管理流程。
整个中国的教育和培训业严重地“满足”了国民心理需求,教给大家的都是“如何才能更快发家致富?”的学问。“培训业”繁荣昌盛的背后,是“中国制造业”的“悲惨处境”。这无论如何需要引起社会各阶层的重视。 
丰田创始人丰田喜一郎
连续两天我们都在跟大家推荐日本企业的“管理哲学”,但我几乎认为这种“一厢情愿”看起来“高大上”的管理思想似乎对于我们的读友“没有多少用”。我们的创业者太追求“立竿见影”“拿过来就用”的实用主义,那注定这样的阅读是“毫无意义”的。 

我们没有办法复制丰田,但它的管理思想、企业文化、价值理念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即使我们今天还是小微企业,或者刚刚才起步,但希望大家从创业第一天开始,就树立“远大志向”,或许20年,50年,100年后,有几家“全世界跑的汽车”,叫“Made in china”。

一、丰田模式


丰田模式是一种文化。

杰弗瑞.耐克撰写的《丰田模式》总结了丰田管理的4P模型:理念(philosophy)、流程(process)、员工(people)、解决问题(problem solving),如下图所示。
4P构成一个金字塔,塔基是长期理念,它着眼于为客户和社会增加价值。建立在该基础之上的是丰田的精益流程,这些流程致力于通过杜绝浪费来缩短交付周期。员工通过使用金字塔最上面两层所展示的严格的问题解决方法来杜绝浪费。

1.丰田模式的4P及14项原则

长期理念: 

  • 原则1:管理决策以长期理念为基础,即便因此牺牲短期财务目标也在所不惜。 精益流程:正确的流程方能产生优异成果 
  • 原则2:建立无间断的操作流程以使问题浮现。 
  • 原则3:实施拉动式生产制度(按订单进行生产)以避免生产过剩。 
  • 原则4:使工作负荷水准稳定(生产均衡化),工作应该像龟兔赛跑中的乌龟一样。 
  • 原则5:建立立即暂停以解决问题,一开始就重视品质管理的文化。 
  • 原则6:工作的标准化是持续改进与授权员工的基础。 
  • 原则7:运用可视化管理使问题无处隐藏。 
  • 原则8:使用可靠的、经过充分测试的技术以协助员工及生产流程,通过长期关系发展和激励员工与事业伙伴。 
  • 原则9:把彻底了解且遵循公司理念的员工培养成领导者,使他们能教导其他员工。 
  • 原则10:培养与发展信奉公司理念的杰出人才与团队。 
  • 原则11:重视事业伙伴与供货商网络,激励并助其改善,持续解决根本问题是企业不断学习的动力。
  • 原则12:亲临现场查看以彻底了解情况。 
  • 原则13:不急于做决策,以共识为基础,彻底考虑所有可能的选择,并快速执行决策。 
  • 原则14:通过不断省思与持续改善以变成一个学习型组织。

二、丰田文化


丰田模式的重心在于文化——员工的思考和行为方式深深地根植于公司的理念和原则,其核心是对员工的尊重和持续改善,这从公司成立以来就从未改变过。 

丰田模式2001(见下图)
丰田模式2001

1.尊重员工


尊重员工是一个广泛的承诺,它意味着尊重所有与丰田接触的人,包括员工、消费者、投资者、供应商、批发商、丰田经营所在的社区及整个社会。

尊重员工又细分为两个子类:尊重和团队合作,展示在丰田构架屋的地基部分。 
  • 尊重:我们尊重别人,不遗余力地相互理解、承担责任并努力建立相互之间的信任。 
  • 团队合作:我们激励个人和业务的发展,共享发展的机会,实现个人和团队成绩的最大化。 

2.持续改善


持续改善是第二根支柱

丰田的领导者认为正是致力于改善的员工使得丰田从一个农村的小织布机厂发展成为现在的全球性大公司。

持续改善的定义是:不满足于自己当前的位置,总是通过最好的想法和努力来改善经营。

持续改善又细分为三个子类,它们完整地构成了丰田构架屋的基础。 
  • 挑战:我们形成了一个长期理念,以富有勇气和创造力的精神接受挑战实现自己的梦想。 
  • 持续 改善:持续改善经营活动,促进创新与发展。 
现地现物:我们坚信只有找到问题的根源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达成共识,以最快速度实现目标。 (提示:丰田模式并非完美的管理模式,还在不断发展之中。) 


一句话精准描绘丰田文化:“ 永无止境地追求卓越”。


不断找出问题,从而实现‘上帝创造的生产运作’的梦想,在这种方式中一切运行平稳、没有存货、没有安全和质量问题、没有精神压力。为了缩短现实与梦想之间的差距,需要发现任何可能改进的机会,设法离制造业天堂更近一些。” 


三、丰田的学习观


我们将错误视为学习的机会。不但不会归咎于个人,公司还将采取纠正措施,并将从每次经历中获得的经验在公司推广。学习是一个全公司范围内的持续性过程:上级鼓励并培训下级,前辈同样鼓励培训后继者,各个层次的团队成员彼此之间互相学习。

四、丰田的目标统一

丰田也希望赚钱,但这不是公司所追求的终极目标。丰田存在的目标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社会做贡献,为经济发展做贡献,并且实现所有员工和事业伙伴的长期共同繁荣。

五、丰田的“造人”模式


书中至少花了300页的内容来详细描绘丰田是如何“造人”的,这才是本书最有价值的一部分内容!

确实很抱歉没有能力把它们“浓缩”,如果你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或者培训工作,确实值得认真研读。如果是小企业主,只需要记住一句话:好员工是“训练”出来的。

丰田如何培训不同层级的员工?


首先看丰田工作指导法的基本理念:
  • 总是了解谁需要培训、目的是什么、谁适合负责培训。
  • 由在培训员工方面接受过较好训练的高级主管在实际工作情形下进行核心培训。
  • 将一个可复制的流程展示给学员,让学员尝试,然后让他们进行有监督的练习。
  • 不让学员单独工作,直到他具备独立工作的能力。 
区分丰田组织层级中每一级的角色和功能,将有助于了解丰田文化中训练和培训的战略。

丰田的组织结构分为4个层级:团队成员、小组/团队领导、经理、总经理/副总裁(参见下图)。每一层级的员工把注意力放在具体内容和工具上,但各个层级都通过解决问题程序连接到一起。
团队成员、小组领导和团队领导的培训主要集中在工作场所的组织、标准化生产、准时制生产、解决问题以及更多问题的解决。

丰田的培训是建立在一层一层的基础上的。团队成员学习基本工具,随着团队成员向人力价值流方向发展,学习的内容不断增加。小组领导以丰田工作指导法为工具,开始指导解决问题程序,交流和团队合作技能也一并纳入这些工具的教授过程中,目的是为了在持续改善过程中能加强尊重和信任。 

培训强调一种永久的循环:执行标准化工作、遭遇偏离问题、解决问题、设立新标准、用新标准培训、执行新标准。这个序列是团队成员、小组领导和团队领导日常活动的核心。

六、结语


丰田是以“过程”为导向而不是以“结果”为导向的公司。没有流程、没有标准、没有反馈和交流、没有监督、最后的“结果”是无法实现的,尤其是对于一家制造型企业而言。那些以结果为导向的公司大部分都是销售贸易型的公司,比如保险业、直销业、培训业等。 

“丰田文化”不是一天两天“无中生有”创造出来的,它倾注了创始人的全部的激情和抱负,然后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逐渐成了今天他们总结出来的这些文字,而文化不仅仅只是这些文字,它更是一种看不见的精神和气质,最终以产品的形式完美地演绎出来。

我们的小微企业和创业者从创业的第一天开始,就应该树立远大的抱负,为社会提供最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 

可能我们还小,我们羞于提“文化”,但我们都需要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的企业为什么而存在?员工和消费者为什么要选择我们?我们凭什么可以活下去?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