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概念拎不清?5W2H全梳理!

2021-07-31 10:00:00
标杆精益
转贴:
微信公众号
285


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生产执行系统)这个名词从诞生之日起, 美国先进制造研究机构(AMR)、国际MES协会(MESA)、国际标准化组织(ISA)这些权威机构各种诠释,说得都对,可总让人傻傻分不清。


今天,就用5W2H方法,帮你把各类概念重新梳理一遍。

一、Why 为什么/定位


企业上层有ERP系统,实现内部价值链和供应链整合,包括销售、采购、生产、库存、质量、财务、人力资源等业务管理。

在工厂会有很多自动化系统,目的是为了减轻人工和提高生产率,但不同的自动化系统往往各自独立。

MES 导入之前,公司MRP系统与生产现场之间透过人为方式沟通,使生产现场如同黑箱作业,无法掌握实时正确信息。
MES的出现正是填补中间空白,AMR将MES定义为“位于上层的计划管理系统与底层的工业控制之间的面向车间层的管理信息系统”。

有中国专家戏称MES为“王道”,你看呢?

二、When 何时


有两个时间观:
  1. MESA:“MES能通过信息传递对从订单下达到产品完成的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优化管理…”这定义了MES的管理广度。
  2. AMR时间因子定义了MES的管理细度:

  • ERP:使用年、月、周、天的时标, 100x时间系数。
  • MES:使用天、班、小时、分钟的时标,10X时间系数。
  • 控制层:使用分、秒实时工作,1x时间系数。

三、Where 何地


S95的制造企业模型,其中第三层事务就是指MES。具体来讲,包括工厂下属的车间、仓储、检验室、维修间。

四、Who资源


S95中定义了4类资源:人员、设备、物料、工艺段。

如果将人员视为使用者,可以细分为:现场操作人员、业务管理人员、综合管理人员。

五、What:做什么


AMR:MES连接过程级的自动化监控系统与企业级的ERP系统,实现操作过程自动化,支持企业全面集成。

MESA:当工厂发生实时事件时,MES能对此及时作出反应、报告,并用当前的准确数据对它们进行指导和处理。为此MESA设计了龟背图,定义了11个功能模块。
S95:定义了4类业务运作:生产业务、质量业务、库存业务、设备运维业务。

六、How如何做


S95定义了生产定义、生产能力、生产调度和生产性能4类信息交互。

下图是生产业务的业务参考模型。质量业务、库存业务、设备运维业务都具有相似的模型。

七、How much实施费用


这是工知哥的诠释:MES建设包括硬件、软件、人工三部分,配套还会有自动化改造和外部系统集成。其中人工投入是最大的费用支出。

MES有三类实施方式:
  • 全委托给服务商,所谓交钥匙工程,投入大但效果最差;
  • 工厂和服务商联合实施,投入适中,实施效果可控,双方共同努力,这种目前较好的模式;
  • 工厂把控业务,服务商只负责开发实施,投入虽小但对工厂自身要求高,适合于对MES有经验、技术水平较高的工厂。
最后总结一张图,供大家参考。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