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准化:精益生产的基石

2022-04-20 16:03:00
唐道述
转贴:
微信公众号
260
推行精益的企业往往学习和实践许多精益工具使用方法,包括单件流、看板拉动、SMED等一系列精益工具,却忽略工具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应用次序。其中平准化是企业推进精益中比较困惑的部分。

平准化来自于日语(Heijunka),是创建精益生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是取得生产稳定性的关键原则。在丰田模式中,平准化包含着两层含义,一是对生产数量进行均衡,另外是对产品的种类或组合进行均衡,下面让我们逐个研究一。
一、对生产数量进行均衡
假设通过生产流程的产品族的订单数量变化很大,有些时段客户每周需要600件,有时客户每周需要400件,同时在一周内,客户每天的订货数也变化很大。我们可以完全按订单生产,即按每天或每周的实际订单数来生产,如今天需要120件,我们就生产120件。

这样做好吗?丰田很早就得出结论,说这是一种较差的方式。因为没有生产系统可以无限制地响应客户需求的变化,而不受MURA和MURI的困扰。MURA和MURI代表着不均衡和超载,由于不均衡和超载从而导致MUDA(浪费)。不解决MURA和MURI的问题,就很难从根源上解决MUDA。

丰田经理研究出最好是对较长时段内生产需求进行计算,并对这时段内的需求进行均衡,而后按此再安排生产。

假设每周的需求平均为500件,每天需求平均为100件,那么生产就按照每天100件和每周500件来生产。那么如何确保交付在客户需求峰值时也能得保证,丰田的应对策略是在生产流程后端设置标准的成品库存(如果是定制化产品就需要在定制点之前端设定)。成品库存的大小与客户订单波动率、内部生产流程稳定性以及交付频次相关联。

二、对产品的种类或组合进行均衡
丰田认识到在生产末端保持产品库存,可以对整个价值链中需求进行均衡化,减少供应链管理中的牛鞭效应,降低了供应链整体库存,从而带来成本的降低。在对整体需求进行均衡之后,平准化另一方面需对产品组合进行均衡。大多数生产流程都需要负责多个品种产品的生产,那么如何确定产品次序和组合就是一个重要问题。
在传统生产流程中,经理为了确保生产线和设备的高利用率,倾向采用批量生产模式,即对某一种产品进行大批量生产,这样可以避免在不同产品之间切换导致的生产能力损失。虽然,大批量生产会产生大量库存,但在财务报表中,库存是被记为资产,往往管理层会忽视其导致的隐形成本。

丰田对此的视角截然不同,通过采用快速切换(SMED)等精益方法降低切换时间,以便有能力进行小批量生产。由此,不但可以降低库存和缩短生产周期,对上游流程的零件均衡使用也有巨大帮助。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