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应该如何进行精益管理呢?

2020-11-27 10:00:00
三只小熊那些事
转贴:
知乎
382


要提高企业经营,更好地把员工投入转化为企业的产出,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必须采取专门的措施,从调动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入手,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解决企业当下的困惑、困难和各种管理过度,让企业真正能够基业长青,而最好的解决之道就是企业要真正落实“精益管理”。

一、首先什么是精益管理?

精益管理,就是以满足顾客不断变化的需求,为顾客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为目的,并将这一核心目的转化为企业一系列高效的活动,即通过“工作议程梳理与目标确定、组织分工与人员协调、总结与帮助、激励与考核、处理与改善”等方法的精益求精、精进不懈的运用,最终高效地完成企业“创造顾客,赢得利润”这一终极目的的综合性活动的总称,是对企业的管理方法思路性的、框架性的、体系性的、高度概括的、可复制的精益求精、精进不懈的系统集成。


二、管理者日常工作

  1. 告诉员工的工作目标、方法和标准;
  2. 系统地检查督办员工是否按既定目标和要求去做,并对员工有针对性地进行日常训练和培训;
  3. 对干得好的员工进行表扬和奖励,对干得不好的员工进行教育、帮助和批评,严重的要进行惩罚.
其实,管理有其艺术性的一面,但更是有其科学的一面,否则就不会称为“管理学”。而“精益管理模式”正是管理学的科学性的具体体现,其本质是将日常管理的复杂性模块化、简单化,目的就是使我们的企业日常管理能够做到“工作有目标,过程有规范,结果有考核”。

三、精益管理模式

精益管理模式将企业管理基本职能分为“三大块十大步”。实际上是从管理职能“计划、组织、智慧、协调和控制”演变过来,是将复杂的管理理论简单化、可操作化。

1.工作议程梳理与目标确定

所谓工作议程梳理,实际上就是指企业、部门或班组日常在确定工作目标前所进行的系统、科学地方向梳理的一种方法,其核心目的就是进行目标确定。而目标就包括战略目标、经营目标、管理目标、成果目标、任务目标和行动目标。

2.组织分工与人员协调

组织分工讲白了就是进行人员安排,进行合适的组织结构设计,安排好部门职能、员工的工作内容、工作量、工作时间,并做好各方的利益分配。人员协调就是根据现有人员以及当下经营目标实现的工作和未来经营工作所做的部门划分和人员的临时安排。

3.计划形成与指标设定

计划行程就是指围绕确定的目标进行寻找资源的行动,并最终通过计划管理和项目管理方法形成行动计划。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要注意实现目标的关键考核指标的设定,并逐层级地将指标分解到员工头上。

4.目标可视化与PK导入

可视化管理的目的就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让全体员工时时明白自己的工作目标、结果和存在的问题。同时围绕目标的实现,在企业内部构建起竞争机制,让全体员工保持乐观。

5.精益操作

员工的高绩效来源于精益操作。

6.检查与督导

管理者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实施检查与督导,实际上包括了管理者在一线的现场指导、日常培训与训练、沟通、协调、激励、绩效面谈等诸多工作的开展,其本质实际上要求上级领导要与下属适时互动,第一时间将资源下发给下属,以便目标能够得以有效实现。

7.总结与帮助

总结就是围绕工作目标与标准和自己所在岗位职责与角色进行比较,看个人岗位职责与目标完成的相差偏离在哪里,然后好的奖励,不好的处罚。而且围绕“工作目标”哪些方面做得好进行归纳总结,可以制定出帮助企业、帮助自己的伙伴成长壮大的制度流程和标准。

8.培训与训练

日常训练的核心是员工能力的成长和提高。开展新式“一对一师傅带徒弟”的日常训练工作,或者说系统的理论和实践指导,目的是让员工能熟练掌握业务技能,为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确保员工能力的成长和提高。

9.考核与激励

主要是指日常结果有记录,并对员工业绩进行证明,日常加强对员工的激励,以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其核心是业绩考核或业绩证明。
企业员工的活力来源于有效的激励,任何一项工作结束,都要有结果的记录,这是考评一个员工、一个班组、一个部门业绩好坏的依据。

10.改善与修行

主要指对日常工作的进度、效率、标准执行、结果要求等进行有效控制,并根据工作结果进行归纳整理,将能处理的问题系统处理掉,尚不能处理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后再返回到第一步去处理,核心是工作议程的前期准备。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