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管理的核心是什么?

2017-10-10 16:17:00
未知
转贴
725
摘要:介绍精益管理的核心,原则,方法

“精益管理”的核心是消除浪费

目前,浪费问题已经严重制约国内生产企业的发展,资源投人与产出比例不相匹配,成本居高不下,且产品质量不能保证。

企业是经济社会的微观基础,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对中国企业来讲,要想不断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就必须积极借鉴世界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并结合自身特点消化吸收,为我所用。精益管理就是这样一种企业管理思想。

精益生产,特别是制造业的精益生产,是精益管理思想产生的源泉。精益生产是起源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一种生产管理方法。其核心就在于最大限度地降低浪费。简单地说,就是通过消除那些被认为是有浪费的活动来为顾客创造更多价值的一种工具、活动或是过程。


精益生产管理建立在三个简单原则的基础之上:

1)及时生产。

2)每个人都对质量负责,一旦发现任何质量缺陷都应尽快纠正。

3) “价值流”。强调不要把企业看作是一系列互不相关的产品和过程,而应将其看作是一个连续的统一整体,一个包括了供应商和顾客的流。


精益生产管理方法有四个特点:

1)拉动式准时化生产。以最终用户的需求为生产起点,强调物流平衡,追求零库存,要求上一道工序加工完的零件立即可以进入下一道工序。

2)全面质量管理。生产过程中对质量的检验与控制在每一道工序都进行,如果在生产过程中发现质量问题,根据情况可以立即停止生产,直至解决问题。

3)团队工作法。组织团队的原则并不完全按行政组织来划分,而主要根据业务的关系来划分。

4)并行工程。在产品的设计开发期间,将概念设计、结构设计、工艺设计、最终需求等结合起来,保证以最快的速度按要求的质量完成。


精益生产管理思想的最终目标是企业利润的最大化。但管理的核心是通过消灭生产中的一切浪费来实现成本的最低化。我们知道,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目标是赚取利润,但利润本身并不是企业竞争优势所在。一个企业一时利润丰厚,并不能说明它的实力必然强大,真正体现企业竞争优势的是它对外的市场开拓能力和对内的成本控制能力。精益生产管理思想恰恰为我们提供了一套关于成本控制的有效的管理理念和方法。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