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思想的五项基本原则

2021-03-21 10:00:00
乐松
转贴:
微信公众号
1411
摘要:识别和消除浪费是实施精益的根本,而在实施的过程中,怎样使其变得有章法有条理呢?

精益思想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明确每一项产品或服务的价值流,保证产品从概念产生到到达客户的过程中流动顺畅,以客户需求拉动整个生产过程,以人为本,发挥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坚持持续改善,追求尽善尽美。这些概念已经发展成为应用于生产全过程(包括产品开发、采购、制造和客户服务)的精益方法,也是精益思想的五大原则。


一、价值(Value)


精益思想认为产品或服务的价值最终由客户来确定,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需,以客户的角度确定企业从设计到生产到交付的全部过程,实现客户需求的最大满足。

价值也只有满足用户需求才有存在的意义。精益生产的思想重新定义了价值观与现代企业原则,它同传统的制造思想,即主观高效率地大量制造既定产品向用户推销,是完全对立的。

二、价值流(Value Stream)


价值流是某个具体产品或服务从原材料到达客户手中所经历的一切(包括增值和不增值活动)活动。包括:从概念产生到投入生产的产品开发过程;从物料需求制定到供应商送货的信息过程;从原材料到产品的加工转换过程;以及全生命周期的支持和服务过程。


识别价值流就是发现浪费和消灭浪费,真的为客户创造价值,并去除不能创造价值的步骤。识别价值流是精益思想的起点,同时价值流分析也是实施精益思想最重要的基础工具之一。通过对企业价值流进行分析,区分价值流中的增值活动和非增值活动,坚持对非增值活动进行持续改善以达到消灭浪费的目的。


三、流动(Flow)


流动是指产品和信息从一个增值活动流动到下一个增值活动,均衡的、不间断的运动。精益思想强调的是不间断的“流动”,要求全过程有价值的活动都要流动起来。但受限于传统部门分工和批量生产等传统观念和做法,企业的价值流动经常会被阻断。


标准作业,5S管理,TPM(全员生产力维护),TQM(全面质量管理)和3P(生产准备过程)等活动都是提高生产过程流动性的重要基础。

我们在生产管理中,要通过对各工序的质量控制,周期时间,生产批量,作业人员的动作,设备的运行、摆放、换产等进行研究改善,避免瓶颈工序/设备造成的流动停滞。


四、拉动(Pull)


客户决定价值,然后才有价值流、流动等,所以我们要保证客户在其要求的时间得到需要的合格产品,这又说明整个价值流的流动是由客户拉动的,生产应该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而不是预测,这就是拉动。


拉动原则由于实现了需求和生产过程的对应,可以减少和消除过早、过量的投入,从而减少库存浪费和过量生产浪费,同时还大大压缩了生产周期。当客户需求提出后,可以立即进行设计、采购、加工,准时的将所需产品提交给客户,最终实现预测式生产,直接按客户实际需求进行生产。

要实现拉动,就必须全面实施JIT生产方式,对原有的制造流程做彻底的改造。


五、尽善尽美(Perfection)


以上四个原则,都要求我们的一切生产活动都从客户需求出发来定义价值,实现这个理想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的,是一个漫长的循序渐进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持续不断地推动改善,追求尽善尽美。


精益制造的“尽善尽美”有3个含义:用户满意、无差错生产和企业自身的持续改进。因为外在市场环境处于不断变化之中,企业内部也要不断进行转变,所以“尽善尽美”永远是一个目标,但持续地对尽善尽美的追求,将造就一个永远充满活力、不断进步的企业。

在改善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小步快跑的原则,确保将改善结果保留下来,并持续改进,全员行动,改善你我他,不断的向目标前进。

总而言之,精益思想需要企业不断寻找更好的方法,为客户提供更高的价值,通过优化整个价值流,使产品或服务在生产过程中实现流动,并且都是由下游工序的实际需求拉动产生的,整个组织在经营管理中,永远追求精益求精,尽善尽美。我们将之概括为:精益思想的五项基本原则。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