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源:从中医理论看精益管理

2018-05-13 07:10:00
傅源
转贴:
精益网
574
摘要:从中医理论看精益管理

去年八月,到广东用中医调养身体,并趁机向各位专家学习一点入门的中医知识,越听,越觉得精益哲学和中医理论有极大的相通之处,甚为赞叹。

从中医理论看精益管理

1 通则不痛

我们在精益管理中第一个提出的就是“浪费”与“价值”的概念,而价值是一直流动的,如果一旦有停滞等待,就会出现浪费。

人体何尝不是如此?在中医理论中,人体经络都是连贯交通的,如果哪个经络堵了,身体就会出现问题,例如胆经堵了,人就容易痰湿容易胖。业务运营也是如此。

任何的拥堵,例如流程的不顺畅,任何多余的堆积,例如大量的库存,都是企业不够健康的表现,就是要着手改善的契机。

2 流动与运化

精益的五大原则中,有一个是流动。价值流动是精益管理中最本质的主张,任何的堆积都是浪费。这和中医的运化理念和其相似!

中医里的六腑:胃、小肠、大肠、三焦、膀胱、胆,都是中空的管道或腺体,主要功能就是让人的能量流动。人吃的太多,让六腑运化不掉,五脏也消耗不掉,就会堆积变胖,形成多余脂肪的“浪费”,并伤害内脏的工作能力让脏腑功能打折扣,形成恶性循环。

所以中医讲要加强运化能力,而精益理念中的管理系统最要紧的就是保持流动。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3 单点还是系统

西医一直是直接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在中医治病的方式中,需要优化的整个体质,中药的作用都不是着眼于哪个器官的具体提升,而是人的整体运行系统干预。

我们学习精益时,都会从入门的工具入手,并在自己的工作中应用这些工具。但是单点的改善做了又做以后,就会停滞不前,无法再有进境。在丰田屋的底部,把整个结构贯穿的基础,是平准化,它会要求整个系统完全打通,形成大系统的最佳优化,而不是某个个体部门的优化,所有的人都要依从于客户需求,整齐一致,在合适的时间地提供正确的产品或服务。

所以,来来回回做单点优化,不能上升到系统优化层面,并达到整个供应链或服务线整体系统最优为目的的精益改善都没有触碰到精益管理的核心本质。

4 表相与根因

在中医里,经常提到脏腑经络间相互作用产生的结果,哪个部位不好不一定是那个部位的问题,例如哮喘和肺气相关,白发和血亏有关。要解决问题,去根治的不是这些面上的表相,而是要解决根源原因。

在精益流程改善与打通中,也需要一直问“五个为什么”,去治理根因。比如在一个大型医院的核磁约期中,我们发现虽然100%预约制,一边很多等待,一边还是有机器走空的情况,再一深挖,发现当时约的名字和来做检查的病人的名字对不上,询问之后发现这是因为各科室护工拿假名字来占位子,怕万一需要检查而没有位子要被科室医生责难,也影响科室效益。为什么会约不上呢?因为缺少的不是机器,而是放射科医生,在中午吃饭这种时段医生人手更是明显不够。

在这样一个案例中,如果只是听到核磁检查吃紧,只是去添加设备而不去规范科室按全院规定调度的依从性,都不会真正改善。

5 企业也需要“固本培元”

中医讲究一个“养”字,健康的功夫要下在平时,要下在预防。如何养呢?增强体质。

放到企业里,那什么是让业务持续发展的“固本培元”呢?员工的能力。就如人体由细胞组成,企业由人组成。

细胞要按功能和肌体要求在不同频率中更新,那每个员工的能力也要按照企业发展的需求不断更新,如果老化了,即使再买多少设备,盖多少房子,都不会解决本质问题。所以持续的对员工培养,把员工的能力建设当成日常的、重要的、不间断的工作,是精益组织中的要义,这就是对企业的养生。而只有未雨绸缪的发展前瞻性的能力,企业和肌体都才能历久弥新,保持与时俱进的前行动力和灵活性。

6 精神的力量

中医里有正气内存,邪不干正的说法。那精益之于企业,只是一个运行的系统呢?还是一种精神?

去年有幸读到了丰田纲领,这个纲领七八十年来不曾变过。纲领里不仅有朴实刚健,还要信奉神佛!在这里并不是要强求要一个做精益管理的企业领导和员工需要信佛,而是要有佛的精神,希望有做对事情的正念与为他人着想和付出的利他心。领导老板要爱护员工,员工之间要互帮互爱,才能真正上下拧成一股绳,因为会主动的为上下游着想,才能无间配合来改善跨部门流程。

很多企业推行精益管理,也开始打通系统,系统培养员工,但是所有改善都是用指标和要求命令下去的,而不是员工自发自愿,大家也没有互相帮助的理念,所以上面推行精益的领导觉得特别费劲,身心疲惫。真正解决问题的精益改善往往来自于充满意愿的心,而不是KPI打卡做做样子。

7 尽善尽美:天人合一的自洽

在省中医院逗留期间,我学到一个概念,就是“自洽”。人体的心跳,呼吸,血液流动,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并不由人的意识控制。如果各个内脏之间不均衡,相互间的平衡被打乱,身体就会出问题。

而一个企业管理尽善尽美的目标是什么呢?就是有个自洽的系统,出了问题能马上浮现立即解决,上下游和相关方都配合无间,出了问题一起做问题讨论和改善,不需要领导出面干预。而有这样的环境可以给予充分的支持,所有人的意识都达到了自然而然的习惯,好像人的呼吸与心跳一样自发,就达到了天人合一不断自洽与更新的循环。

企业就自然健康而欣欣向荣。在精益的五项基本原则里,最后一项对大家来讲很抽象,所谓的文化也很抽象,其实绝对意义的完美是很难定义的,而可以做到系统与人,人与人,系统与系统之间的自发呼应,就如天人自洽,怡然忘机,也是一种极致的美好了。这个就是一个奉行精益管理的企业可以追求的目标。

因为对中医的知识非常浅薄,所以有诸多不专业地方敬请大家海涵,只是希望从大家从这样的对比中,对精益哲学更多深层次的内涵能够理解,在运用精益理念中达到更高的境界,更好的结果。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