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整合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2018-04-14 11:10:00
未知
转贴:
经理人分享
579
摘要: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整合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整合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1.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整合的必要性。

从前面的对比分析可以看出,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管理有各自的优缺点,二者如果相互吸收对方的优点,将会得到更好的绩效。

首先,精益生产擅长于系统分析,企业的成功取决于良好流程的有效运作,无论员工如何努力,他们都无法超越流程的设计能力范围之外,精益生产的流程管理为六西格玛的项目管理提供了框架。其次,精益生产需要依靠专家人才的特有知识,缺乏知识的规范性,而六西格玛管理更好地集成了各种工具,解决问题有规范的DMAIC流程,为项目管理提供了操作性很强的管理手段。

再次,精益生产注重现场专家的分析,能迅速解决现场暴露的问题,而六西格玛管理注重于黑带指导下的定量分析,对于复杂问题能够找到根本原因,从而解决过程中出现的复杂问题,但它解决问题需要时间较长。针对不同的问题,需要把二者结合起来,选择不同的处理方法,可以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和能力。最后,从操作层面看,两个管理模式中的培训方式、系统的改进方式等都需要整合,单一采用其中一种都是有缺陷的。

2.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整合的可行性。

首先,两者都是持续改进、追求完美理念的典范。这是两者精髓上的同质性,正因为如此,两者才能有结合的可能性。

其次,精益生产和六西格玛管理都与TQM有密切的联系,它们的实施都与PDCA的模式大同小异,这为两种生产模式整合提供了基础。

再次,从操作层面分析,精益生产与六西格玛管理尽管有许多不同,但它们并不是对立的。例如文化方面,当今的管理都强调整合东西方文化,吸收不同文化的优点,以有利于管理;培训方式、系统的改进方式等都是可以整合的。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