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企业的精益化管理

2018-04-03 14:35:00
未知
转贴:
华天谋
481
摘要:在企业施行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主要是注重细节和过程,突出质量的重要性。而精益化管理是对于精细化管理的提升,主要是突出成效和结果。

一、前言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历程,我国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仅是在规模上,而且在管理模式、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方法上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之下,企业为了生存,为了达到自己的效益最大化,企业也在不断地进行改革。加强企业精益化管理就是适应现代企业发展需要的根本要求。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要求,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我国的国有企业,在改革的过程中越来越重视从“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过渡。随着时代发展的需要,现在“精细化管理”已经不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企业想要在当前激烈的竞争条件下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实现“精益化管理”的转型。在企业施行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主要是注重细节和过程,突出质量的重要性。而精益化管理是对于精细化管理的提升,主要是突出成效和结果。精益化管理主要是通过对企业项目投资来体现出来。项目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企业的精益化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要抓好企业项目的管理,突出质量效益的重要性,最终的目的是要在精益化管理的理念之下,通过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的生产模式达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二、企业对于精益化管理方面的探索

为了适应当前的经济形势,企业在改革的过程中已经对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进行了细致的探索。按照对项目实施精益化管理的要求,许多企业在保证利润稳定增长的同时,也兼顾了对企业内部体制的合理调整,使得企业的行政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并且,随着企业对于精益化管理的不断深入,在企业注重过程的同时,企业的管理重心也逐渐偏向于成效和结果。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大环境的日益复杂,企业在由“精细化管理”向“精益化管理”转型的过程中,速度逐渐加快。很多企业根据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了一些加快企业转型的措施和举措。通过创新管理机制,整合企业内外部的相关资源,对企业项目实施专业化管理和区域化管理,进而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不仅如此,企业还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完善自身的制度建设,修订和完善对于员工的绩效考核制度,创新考核的方法,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杠杆和导向的作用,用约束和激励的机制促进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提升。此外,在强化企业精益化管理的过程中,大多数的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适时制定企业发展的中短期战略规划,以企业发展的目标为动力,突出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工作重点,进而为精益化的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指导方针。

三、企业在推进精益化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我国企业在改革的过程中,虽然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有效地推进了企业的效益提升,促进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但不容忽视的是,企业在向精益化管理转型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管理的效率和企业效益的有效实现。在对于我国企业发展现状分析的基础之上,在精益化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主要包括:
(一)企业精益化管理的执行效率偏低。企业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主要目的是为了使自身的经济效益实现最大化,各项经营管理实现标准化和制度化。不过在进行精益化管理的过程中,一些企业依然存在盲目蛮干和粗放管理等不良行为,在执行决策层意图的过程中,往往与预期所要达成的目的有很大的偏差和距离,这种执行效率偏低的现实直接导致了企业的运营风险加大,直接危及到企业的效益实施。
(二)企业项目管理的制度建设还不完善。
随着企业精益化管理的不断深入,围绕着企业项目为核心的制度建设也在不断完善。但是有关企业项目的制度建设还主要局限在“管理加指导”的层面,也就是说没有把企业的管理理念与具体的执行力相结合,没有一个统一的制度建设体系。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在精益化管理企业项目建设的过程中,社会资源将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不过在实际运作的过程中,利用社会资源经常会出现诉讼和经济纠纷,给企业造成了经济损失和企业利益的外流。
(三)企业进行精益化管理的队伍建设还显不足。企业在进行精益化管理的过程中,出现了管理基础薄弱,专业知识匮乏和实际经验较少的等一些情况。许多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不能够完全胜任其岗位的工作,这种情况直接造成了企业精益化管理的滞后以及管理水平低下,进而影响到了企业发展的整体效益。

四、加强企业精益化管理的对策和措施

在对于企业精益化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之后,针对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只有通过不断完善和调整经营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改革的创新,保证企业各级部门都能各司其职,才能够着实加强企业精益化管理的水平,提高管理的效率。
(一)要加强对企业项目管理重视程度。在企业精益化管理实施的过程当中,企业的项目管理是重中之重。企业不仅要加强决策的准确性,更要完善对二级单位的管控,明确工作的程序,积极探索高效、快捷的项目管理模式。一是进一步完善二级单位的内部管理层的绩效考核制度,充分发挥其约束和激励的机制。二是要对各个管理层进行监督和指导,扭转和改善项目粗放的经营行为,进而提高企业精益化管理的效率。
(二)要强化企业精益化管理的队伍建设。人才队伍的建设在企业发展和管理的过程当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素质高、专业技能强的管理团队无疑会促进企业的精益化管理效率。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要十分重视人才队伍的发展和培养。尤其是对于企业项目建设的班子成员,要着重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建立奖惩、督办和责任追求等绩效考核机制,这样才能够保证精益化管理的有效实施。
(三)以顾客为着力点,提高市场竞争力。
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要以市场为出发点,而让顾客满意的企业产品则是企业制胜的武器。企业精益化管理以顾客为着力点,不仅向顾客提供服务,而且要把顾客看作经营管理过程的组成部分。对于顾客而言,企业精益化管理注重寻求并维护一种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把长远利益放在第一位,有时甚至宁可牺牲部分短期利益。同时,企业精益化管理还要求市场营销部在市场调查时要深入到顾客,全面了解顾客需求并将有关的内容反馈到设计、生产和服务过程中去,主动销售,顾客第一。营销部的市场调查与研究是企业经营管理过程的起点,而且还要通过完善的售后服务力求顾客满意,形成顾客信赖的企业形象,为企业赢得无数的回头客和大量的新用户。
(四)要完善项目制度建设的深化工作。
企业的项目制度建设是进行精益化管理的保障和基础,它可以规范和统一项目管理的流程,约束或激励企业员工在进行项目管理时的行为。因此,企业要加强精益化管理,就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项目制度,其目的是通过项目建设的规范和指导,推进企业项目的精益化管理,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总之,企业精益化管理是一项多因素的系统工程,在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大胆革新,突破固有的管理经验和模式,将精益化管理思想融入企业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等各环节中去,才能使企业管理更趋精益化,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科学和谐发展。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