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4点,为你解读精益管理中的“精益思想”

2018-02-09 10:05:00
智造家
转贴:
百度
575
摘要:精读好书《精益思想》,作者美国的詹姆斯沃麦克和英国的丹尼尔琼斯

本文参考丨《精益管理》

作者 詹姆斯沃麦克 丹尼尔琼斯

特别鸣谢本期主播@可可西里

智造家的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智造家主播可可西里,今晚要给大家精读好书的书名是《精益思想》,作者美国的詹姆斯沃麦克和英国的丹尼尔琼斯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企业并购的相关内容,本期我们将为《精益思想》做一次导读,讲一讲为什么要读这本书,它究竟好在哪里。

《精益思想》是詹姆斯沃麦克和丹尼尔琼斯花费15年的时间,通过他们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总结出来的,核心内容就是消除浪费,创造财富。

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精益思想”?

“精益思想”(LeanThinking)源于20世纪80年代日本丰田发明的精益生产方式,它是大野耐一在实践中得到的,其核心是以整体优化的观点合理地配置和利用企业拥有的生产要素,消除生产全过程中一切不产生附加价值的劳动和资源,追求“尽善尽美”,达到增强企业适应市场多元需求的应变能力,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在本书中,作者指出,在“精益思想”出现的数十年,它不仅极大地降低了制造成本、缩短了开发和制造的周期、显著地增强了企业的竞争能力 ,而且精益制造还创造了工业企业再造的奇迹,与此同时,它在汽车、航空、电子等高技术行业被作为新一代工业革命在推广着。

精益思想更进一步从理论的高度归纳了精益生产中所包含的新的管理思维,并将精益方式扩大到制造业以外的所有领域,尤其是第三产业,把精益生产方法外延到企业活动的各个方面,不再局限于生产领域,从而促使管理人员重新思考企业流程,消灭浪费,创造价值。

在本书中,作者一共给我们介绍了四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精益原则阐述了muda(浪费),并指出了解决muda的办法,同时指明了,要想实行精益思想的流程,必须要从价值、价值流、流动和拉动出发,到最后达到尽善尽美,从而帮助很多行业在商业中创造持久的财富;

第二部分:从思想到行动,达到精益的飞跃。本章通过举出简单复杂的事例和大丰田、小昭和的案例说明了若想用好精益原理,达到企业的飞跃,首先就要从心里出发,企业上下都要用心接受精益的精髓思想,同时学以致用,练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否则在竞争大社会里,企业是很难生存下来的;

第三部分:精益企业,是为消费者正确地确定价值,避免沿价值流的每个企业通常倾向,即:从对自己有利的角度出发,对价值做出不同的评价,通过企业主动把具体产品的价值流动渠道摆出来,正确的确定价值,并在用户拉动的时候追求精益求精,以致让整个价值流连续摆动起来。

在最后,作者又强调了精益思想不但可以用在生产企业,在服务业、建筑业等方面都可以应用。

第四部分:新的发展,讲述了时至今日精益思想的发展及一系列新的应用,介绍了以丰田为首的精益样板,通过实实在在的艰苦努力,为顾客、雇员和自己创造真正的、可持续的价值。

接着从价值流图的概念说起,强调价值流图能够增强人们对价值及其构成的意识,进而促使人们采取行动。

本书的成功就在于它对精益生产方式做了很好的总结,为我们读者提供了精益的核心原则,作为企业的行动指南,同时用“浪费”将传统现代企业不适应新经济的弊病表面化、通俗化,更易于企业理解和接受。

这是一本,在作者通过实地考察和了解了美国、德国、日本等若干具有代表性的大小企业推行精益的实际情况和心得后 之作,为准备跨入精益之门和进一步学习、实施精益的人提供了最好的指南,从而成为精益方面的经典著作。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