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昌飞:推进精益管理 打造精益企业

2021-05-26 10:00:00
景德镇日报
转贴:
东方财富网
508


近年来,航空工业昌飞围绕“努力打造技术先进、效益优良、客户满意、持续发展、员工幸福快乐的现代一流航空企业”的目标,致力建设产业发达、管理科学的精益昌飞。


一、推动优化改善贯彻精益理念


昌飞公司创新生产管理方法和模式,实现了均衡生产和组织效率的快速提升,并以信息化管理手段为依托,持续优化和完善信息化管理体系,带动整体生产制造管理水平的提升。

调整生产准备模式,对生产准备保障系统进行整合,科学做好故障成品返修管控。加强计划考核,建立成品型号主管负责制,调整成品管理模式,各生产车间根据公司科研生产计划,制定严格的周计划和月计划。构建计划执行目视化管控体系,建立每周重点关注问题汇报机制,保证科研生产有序开展。

有效设置生产效率指数,刚性计划完成率、断线计划完成率指数,以多维度的数据来管控计划任务执行情况,保证整机生产任务准时完成,企业生产效率持续提升,被喻为精益生产管理的“三驾马车”。通过设立生产效率指数,有效评价车间工作效率;设立刚性计划完成率,考核车间任务准时完成情况;设立断线计划完成率管控提升产品配套,保证车间准时配套率。

持续开展以产品为主线的品质提升工程,在等级评定中体现产品品质,品质提升与班组建设相结合,营造全员参与品质提升浓厚氛围,深植员工价值观。该公司干部职工围绕实物开展品质提升,围绕品质提升进行流程改善,以全面提升直升机产品实物质量和全员工作品质。

二、依靠科技创新丰富精益内涵


昌飞公司坚持强化预研,抓准矛盾破瓶颈,脚踏实地补短板,实现了大批航空制造关键技术新突破。

坚持走“前沿技术探索、基础技术预研、关键技术攻关、批产技术提效”创新之路,建设和完善新技术体系。以能力建设为契机,促进科技进步,努力提升直升机核心制造专业能力,同时瞄准未来型号需求,大力开展关键前沿技术研究。通过核心技术的提升不断提高效益、降低成本;通过缩短研制生产周期,实现直升机产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通过大规模技术改造和信息化、智能化制造技术应用,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

该公司在旋翼系统制造总厂建立智能管控系统、智能物流系统和智能生产线等,攻克并应用一批直升机旋翼系统核心生产制造中的关键智能技术,减少了人员投入,构建了以“状态感知、实时分析、自主决策、精准执行”为特性的智能生产单元和车间技术、管理体系产能和效率,产品质量稳定性明显提升。完成物流配送中心智能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实现在国内航空制造业内首次将部装、总装、试飞生产过程中的零部件、成品、标准件等统一管理、统一配送。

三、强化理念引领培育精益文化


昌飞公司采取多种方式宣传精益管理的重大作用,并把推行精益理念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形成了浓厚的精益氛围。

企业愿景中“精益昌飞”成为夯实直升机产业、实现“幸福昌飞”的基础,内容包括精益文化、精益思想、精益管理、精益生产等方面,过程是以“员工岗位行为准则”为导向,以精益管理工具为基础,以信息化、数字化为标志,以高品质、精品、精细为目标。

在企业文化推进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基于精益思想的精益文化特质,成为航空工业集团先进文化力建设的生动实践。通过培育精益文化特质,促使全员熟悉精益原则,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切实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和效益,增强管理效用,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满意的服务。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