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拉式管理

2017-12-12 15:57:00
王腾
转贴:
世界经理人
535
摘要:通过精益化和创新式的管理,王菲然为公司烹出一锅财务鲜味儿。

对于热爱美食的中国人来说,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做出可口的菜肴,对于锅的种类也越来越细分,不仅有煎锅、汤锅、炖锅、奶锅、蒸锅,就连为煎蛋、烙饼都会配备不同型号的煎锅。


随着消费能力的逐步提高,中国家庭对食品营养和烹饪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之而来,中国的厨具、炊具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机遇。根据发达国家的市场经验,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后,炊具消费将迎来快速成长期。目前,我国2006年人均GDP已经超过2000美元,国内炊具消费市场也已经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近年来增长尤其迅速,在 爱仕达 和苏泊尔这两个中国炊具领军 | 品牌2013年的年报中,我们看到,爱仕达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1.39%,苏泊尔净利润同比增长25.44%。这样的增长速度,在湖北爱仕达电器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菲然看来并不惊讶。“炊具行业比较特殊,和其他很多被国外品牌垄断的行业不同,中、西饮食习惯的巨大差异,使得中、西餐饮烹饪的方式和器具有着很大差别,即使是很有名气的国外炊具品牌的产品,在国内也并没有市场。比如在国外畅销的牛排煎锅,在国内就几乎根本没有市场,原因很简单,中国家庭并不吃煎牛排。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成为国产炊具品牌发展的重大利好。”


“爱仕达经过30多年的成长,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炊具品牌,在装备技术、质量管理、专利技术等方面非常有竞争力,现在,爱仕达和苏泊尔已经成为中国内销炊具品牌的领导者。”王菲然如此表示。爱仕达品牌创建于1978年,以产业投资为主,涉及炊具、厨房小家电等相关业务,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爱仕达一直致力于不粘锅、压力锅、硬质炊具、不锈钢炊具、陶瓷炊具、刀具、杯具、餐具等厨房用具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是中国最知名的炊具品牌之一。


湖北爱仕达电器有限公司是由浙江爱仕达集团投资控股以生产炊具产品为主的一家民营企业,是爱仕达最大的炊具和小家电生产基地。3年前,王菲然出任湖北爱仕达电器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一职,在她看来凡是能够提高公司价值的工作,都是财务总监的工作范围和职责所在。王菲然认为财务工作想要做到精益化,要从两个地方来入手,首先是财务基础工作必须规范,其中包括账务处理、人员架构、人才培养等方面;其次,要学会将财务工作深入业务,和业务相结合,这就要求财务首先要了解并参与公司所有的业务,站在财务的角度,站在提高公司价值的角度来参与并且决策这些业务,对业务的具体流程、操作控制点等都要做到心里有数,对整个价值链中的每个环节都要掌握,这是一个系统融合的过程。“我认为所谓精益管理其实不是一个目标,而是一个过程,比如我们做一个投资收购的项目,就要进行充分的市场论证和筹划、资本筹划、运营筹划、资金筹划、税收筹划等,缺一不可。”


精益管理的理念可以说深深植于王菲然的内心,在公司运作的各个环节,她都会用精益管理的理念来看待:“公司运作的岗位组织架构、合理的人员安排需要做到精心设计;筹资业务、流动资产管理、成本管理,更需要在业务过程中考核这些管理效果是否做到了效益与效率均衡;采购流程、计划流程、销售流程是否做到了顺畅且没有冗余。”


在财务管理的手段和工具选择上,王菲然更倾向于将全面预算作为抓手。然而,在对预算的解读上,她却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在我看来,预算的作用是把公司的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和资本模式进行有效的整合。首先在预算之前,我们要先对公司进行战略定位,然后进行系统的设计,解决在这个系统中如何来运行公司的资产。预算可以从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和资本模式几个视角出发,从商业模式的视角出发就是考虑通过什么样的运作模式配置资源;在管理模式的角度上,需要解决谁来引导预算、执行预算和考核预算这个问题;从资本角度看预算的话,解决的是资源如何配置,重新组合资本来达到最终的战略定位,从而最终来体现公司的价值的问题。只有融合好了这三个模式,全面预算才能达到真正的有效的目的。”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阿道
电话: 17762006160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118号青铁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