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P丰田工作法,最重要的精益工具之一!


问题的有效解决需要我们通过特定的方法和技巧把问题步骤化和简单化,丰田公司就在大量实践基础上总结出了一套有效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TBP问题解决方法。


TBP是精益工具中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也被称之为丰田工作法,它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以达到目标;它是一个流程,它包含有一系列步骤的流程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TBP问题解决的八个步骤

一、明确问题


在工作的很多时候,我们往往不清楚,具体要解决什么问题,或者要对解决问题的具体事项比较模糊。

举例来说,当你的领导这样说:“最近我们部门的销售业绩不太理想,你想办法解决一下”。

听完领导的话以后,你知道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吗?业绩不太理想,具体指的是销量,还是利润?

如果你是一位很有工作经验的下属,就应该这样向领导询问:“把每个季度的销售额做到5,00万元是否符合你的预期?”

听到这里,领导肯定会给你提出一个具体的销售数据,于是你的具体工作目标也就能够确定了。

由此可见,描述问题时,我们必须明确问题的含义,或者明确问题包括哪些内容。

二、分解问题


问题分解,就是要把一个大问题分解成若干的小问题,并且从上到下,逐级进行分解。

三、确定目标


设定定量的、具体的、富有挑战性的目标。

四、把握根本原因


80/20法则认为,事物的80%往往被20%的因素所致。现地现物地确认事实,通过不断地追问“为什么”,以求抓住真因。将工作重心放在最主要的问题上,抓住关键的少数,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1950年,丰田公司遇到了极大困难,为了改善局面,丰田喜一郎三顾茅庐,请到了管理能手石田退三,请他担任总经理。

石田上任后,立即到各车间视察,发现丰田衰落之源——浪费,然后杜绝浪费的治厂纲领随即出台。

他规定,所有的干部管理都要走出办公室到现场办公,一旦发现有任何明显浪费痕迹,就要不断地追问五个“为什么”。比如,当事人报告:“保险丝断了”。就要问:“为什么保险丝断了”?“因为掉进铁屑”。“为什么让它掉进铁屑”?“因为没有防护罩”?"为什么没有防护罩,因为车间没有统一安排".…于是,立即由车间主任解决车床加防护罩的问题,从而使这种浪费永远不会再出现第二次。

五、制定对策


我们在前面步骤中,已经梳理出一些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到这个步骤的时候,我们就要着手制定工作计划了,丰田用一张纸报告,用A3报告表达。

A3报告,A3报告是一种由丰田公司开创的方法,用图形把明确问题、分解问题、设定目标、把握真因、制定对策、实施对策囊括在一张大的(A3)纸上。让问题一目了然。A3资料是丰田公司的核心沟通工具。

六、贯彻实施对策


问题解决的计划,只有得到行动的支持,才能转化的问题解决的成果。如果只有解决问题的愿望和目标而没有解决问题的行动,那么任何愿望和目标都变得毫无意义。问题也将无法解决。

七、评价结果和过程


经过前面的六个步骤,总结问题,并得出分析的具体结果。进一步推出解决方案的建议。

八、巩固成果


工作就是反复进行问题解决,一个问题解决了,就开始着手下一步的改善。问题解决遵循PDCA循环。
不要指望学习一次就能完全将其掌握,需要反复练习和巩固,通过不断地练习巩固,加深对TBP方法的理解和运用,先是借鉴和模仿,再是独立运用。
蝉知2.0